朝阳组建市场防疫督导组 多部门联合督导商户防疫到位

2020年07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发地疫情发生后,朝阳区迅速成立市场防疫工作组,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委、城管执法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及各街乡,加强对辖区农贸市场、餐饮、商超、食品生产等行业的检查,督导商户落实防疫举措。同时,朝阳43个街乡组建了市场防疫督导组,对辖区市场及餐饮单位消杀及疫情防控措施开展综合大检查。

7月3日,由潘家园街道食药所、城管执法队等部门组成的市场防疫督导组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松榆东里市场、某餐饮企业,现场检查消毒情况、台账资料、经营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了解入口处“北京健康宝”查验情况、内部商户口罩佩戴情况,同时重点对市场内的肉类、熟食等摊位和店铺的日常经营及安全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松榆东里市场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对每位进入市场的市民测量体温,查验“北京健康宝”,并提示其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市场内还有电视投屏循环播放防疫和消毒的知识。“售卖窗口是人员接触较多的区域,请务必做好防疫消毒。”在一家肉类经营摊位前,执法人员现场督促商户对自身经营区域按照消杀指引按时开展消杀,询问并指导消毒液配比,消毒流程和消毒时间,检查了从业人员是否均带手套、戴口罩,查看了商家的进货票据、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资质材料,提醒商户从正规渠道进货,保证来源可追溯。“我们要求商户对其摊位每日自行消毒至少三次,工作人员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潘家园食药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确保辖区市场、商超、餐饮单位做到应消尽消、科学消杀,前期执法人员向辖区61家经营单位、商户发放了防疫和消杀等方面的资料,并通过在公共区域循环播放消杀短视频、开展消杀培训会等方式向广大商户宣传消杀指引要求,切实阻隔疫情传播。

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防疫督导组将继续加强检查,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市场正常运行,若发现消杀不到位,环境脏乱差的经营单位,将依法责令其关停整改。(张梦媛)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