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西城統一戰線在行動

2020年02月16日14: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6日電 民主黨派、無黨派醫務人員爭做最美“逆行者”、民族宗教界、廣大民營企業家紛紛慷慨解囊、海外僑胞及歸僑僑眷全力支援……近期的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西城區統一戰線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匯聚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唱響一曲“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動人篇章。

民主黨派醫務人員爭做最美“逆行者”

在武漢同濟醫院新冠肺炎重症監護區,民進會員、北京協和醫院重症監護室副主任醫師張宏民,已連續奮戰10余日。他每天工作及消毒准備時間達到10多個小時,很多時候還會默默地主動承擔更多工作。2月4日13時0至 21時是張宏民的當值時間,但他一直與同事們奮戰到2月5日凌晨近1時才從監護室離開。由於地上噴散了大量消毒液,戴著腳套的同事不慎滑倒,意外損傷,張宏民又陪著同事去醫院科室看病,到凌晨4時多才休息。張宏民說:“危重病人不比一般病人,一刻也不能耽擱,這是新建成的特殊ICU,病例一時間輸送較多,同事們忙不過來,我年輕,可以幫忙多做一些工作。我還頂得住,請大家放心”。朴實無華的語言,體現了一位醫者“舍小家、為大家”的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不計報酬、義無反顧”的職業使命感。

連日來,西城區醫療衛生戰線的民主黨派成員、無黨派人士紛紛迎難而上,全力以赴抗擊疫情。

農工黨黨員、宣武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醫師李全瑞被分配在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上崗。馳援武漢以來,這位55歲的老將已經三進三出隔離病區,而且還上過夜班。在病房裡,無論是精力還是體能,這位老將都不輸於任何年輕人。除救助危重患者,李全瑞醫生還要負責幫助當地醫護人員進行最新版本疫情指南的解讀,指導書寫病歷和修改醫囑。

民革黨員、積水潭醫院傳染科及發熱門診行政主任孫成棟,始終戰斗在對抗疫情第一線,科室每天接待200多位病人,防護服一穿就是八小時。第十八支部黨員、兒童醫院內科副主任醫師劉翠英,春節堅守在工作崗位,篩查出6例疑似病例,為守護首都兒童身體健康筑起了防線。

發揮專業優勢,積極建言獻策

自疫情發生以來,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紛紛發揮專業優勢,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許多針對性的對策、意見和建議。

民進西城區委副主委王廣發作為國家衛健委專家,曾於1月8日至16日前往武漢進行疫情調研及指導臨床診治工作。回京發現感染征兆后,王廣發仍帶病繼續工作,參與制定和修改多版新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提出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列為乙類傳染病按甲類管理、武漢列為疫區升級響應級別、武漢建立小湯山模式的定點臨時醫院等建議,許多建議被中共中央採納。

民革黨員、中國疾控中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技術組副組長馮錄召,在疫情應對的關鍵“窗口期”連續加班加點,參與編制一系列公眾預防指南,通過參加國家衛健委新聞發布會、央視新聞頻道《戰疫情》節目和人民日報等平台,做好疫情防護知識宣傳和釋疑解惑工作。

新階層人士、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張廣律師帶領該所的i醫法律服務團隊,基於對醫療法律行業的從業優勢,總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事件中的十三個法律關鍵詞,該文章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官方報《健康報》刊發。

自1月23日接到小湯山醫院改造項目設計工作起,九三學社建筑設計院支社的設計師們24小時晝夜無休,有的駐守在單位,有的隔離在家畫圖,全情投入到戰斗中,確保小湯山項目於1月29日工地施工。

為表達對防疫一線的所有醫務工作者的感謝和敬意,民建會員、中國鐵路文工團國家一級聲樂演員紀麗發揮藝術團的人才資源優勢,聯合著名作曲家、著名編曲以及詞作者經過幾晝夜的連續創作,推出了原創歌曲《白衣戰士》。歌曲以西城區委宣傳部、西城區衛建委、西城區文旅局的名義在北京廣播電視台各檔欄目和各類網站進行了播放,得到了包括一線醫務工作者在內的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

民進會員、曲藝家謝岩創作快板書《為逆行者點贊》,由古稀之年的著名京韻大鼓表演藝術家劉春愛設計唱腔並演唱,為一線的英雄醫務工作者鼓舞士氣、為武漢加油,該作品被共青團中央、天津市委宣傳部等選中全網推廣。

發揮民族宗教作用,共同抗擊疫情

在此次抗擊疫情工作中,西城區宗教團體、宗教活動場所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實行主要主要領導負責制,嚴格執行封閉管理和內部人員體溫測量和登記制度。各場所按照要求徹底關停,停止宗教活動,張貼關停公告,通過微信、微博、短信、電話多種方式加大宣傳引導。堅持每天對場所內各區域進行定時消毒、通風,保障場所環境衛生。按照要求做好返京人員登記、隔離等相關工作,安排應急值守人員,專門負責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了宗教活動場所各項防控任務落到實處。

宗教界歷來就有“齊同慈愛、濟世利人”的優良傳統,西城區宗教團體、宗教活動場所第一時間向教職人員、信教群眾發出呼吁,得到廣大信眾的積極響應。截止目前,各宗教團體、宗教活動場所在向湖北疫區及北京市捐款的同時,北京白雲觀向西城區紅十字會捐助善款200萬元,北京佛教居士林牽手彩虹橋基金會向回民醫院捐助20萬元物品,其他宗教團體、宗教活動場所正積極發動信教群眾開展募捐活動,近日將把所有善款落實到位。

民企當仁不讓彰顯社會責任

情系荊楚大地。西城區眾多企業克服停業停產造成的巨大損失和面臨的生存壓力,以多種方式積極踐行“義利兼顧、以義為先”的光彩精神,彰顯了西城優秀民營企業家的本色。

奇安信公司成立疫情防控支援團,為全國50多個單位組織免費開通了在線協同指揮調度藍信平台,200多位員工奔赴全國80多個客戶現場提供安全服務,向全國疫情防控單位捐贈的價值達到5000萬的專業設備和安全服務﹔合弘威宇律師事務所成立“抗擊疫情法律服務志願團”,在疫情防控期間開通咨詢熱線,免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務﹔蘭格鋼鐵網發揮鋼鐵信息服務領域優勢,第一時間聯系鋼廠為火神山醫院建設提供急需的空心方管鋼材,助力醫院建設﹔中成康富公司與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共同發起“將軍縣-湖北省紅安縣捐助項目”,向湖北省黃岡市紅安縣人民醫院捐助價值 50 萬元的百全毫米波治療設備﹔三夫戶外公司先后兩次向武漢第四醫院定向捐贈沖鋒衣、睡袋等物資,價值120萬元。

各基層商會組織和民營企業積極開展捐款捐物。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西城工商聯會員企業以各種形式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捐資、捐物、捐服務折合人民幣5700余萬元,參與捐贈企業70余家。

海外華人華僑支援抗擊疫情

連日來,中國國內發生的疫情牽動著海外華僑華人的心。西城區僑聯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書》,號召海外僑胞加強自我防護,捐獻緊缺醫用物資和生活用品,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西城區僑聯海外委員王希萌博士作為美國華人專家會會長,組織共126位美國僑胞合計捐款13.65萬元。專家會還正在協助全美各地、紐約、休斯頓、西雅圖、芝加哥、緬因州、洛杉磯等各地捐贈,將3萬多套防護服和20萬隻N95醫用防病毒口罩從美國運往中國。

西城區僑聯海外委員朱旭林先生是比利時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其所在社團聯合7家僑團捐贈的抗疫物資通過海航布魯塞爾直飛北京,這批物資包括73000個醫用口罩和10000雙醫用手套。

西城區僑聯海外委員、泰中僑商聯合會主席鄺錦榮積極聯系東南亞各國相關供應商,採購防護物資空運武漢。鄺錦榮表示,目前泰國泰中僑商聯合會以及各地方社團都在捐送醫療物資,通過大使館已捐獻500萬泰銖(約112萬8643元人民幣)給中國。

截至發稿,其他西城區僑聯委員、海外委員和歸國留學人員仍在積極行動,充分發揮海外優勢,向國內疫區捐款捐物,特別是防護服、口罩等國內緊缺物資。(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