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景山街道推行“四實”工作法 下好防疫先手棋

2020年02月15日15: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池夢蕊)在抗擊新冠肺炎阻擊戰中,景山街道嚴格落實中央、市、區各項決策部署,上下一心、眾志成城,通過“夯實四方責任、核實基礎數據、做實中間環節、扎實持續推進”的“四實”工作法,落小落細落實,穩扎穩打、不留空白,有效管控地區疫情發展態勢。

夯實四方責任,實施聯防聯控

落實屬地防控責任。嚴格落實街道屬地責任,健全轄區管理,建立“3451”工作模式,實行普通人群、關聯人、密切接觸者三類管理,建立街道、社區、院落、家庭四級網絡,加強政府、社區、積極分子、居民群眾、地區單位五方聯動,實現地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共同目標。完善工作領導機制,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組建防控工作專班,劃分社會排查及數據匯總組、文秘組、后勤保障組和管控維穩組,組織指導社區做好轄區內人員往來情況摸排工作,統籌管理、全員參與地區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工委安排干部下沉社區,實行“處級領導包社區、機關干部進網格”,充實社區一線防控力量。社區按照要求開展疫情排查,配合衛生疾控部門為居家觀察人員做好服務保障,認真收集、報送相關信息,積極做好宣傳教育和健康提示。截至目前,共下發、張貼宣傳海報926張,張挂橫幅19條,發放、張貼“告知書”2130份、《致各地來(返)京朋友的一封信》14538份、“溫馨提示”4345份、肺炎疫情問答4000份,發放《生活與健康》報紙1000份、《密切接觸者居家看護管理辦法》360份、《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參考》360份、宣傳漫畫300份。

加強部門工作溝通。街道積極主動對接區各有關部門,按照指導精神,明確細化摸排和管控工作流程、密切接觸者醫學觀察看護管理流程、返京人員健康排查管理流程、重點人群排查管理流程等。與區衛健委密切溝通,做好疫情防控重點人員管控工作。積極與區商務局等部門協調,確保轄區基本物資供應,保持市場穩定。與區委宣傳部溝通,做好輿情監測、防控宣傳等工作。與區民政局協調,做好轄區養老機構等重點場所人群監測工作。與區城管委密切聯系,做好轄區城市運行環境衛生工作。落實區機關事務管理服務中心要求,做好對機關食堂、辦公場所的后勤保障工作。

強化單位防控責任。社區與駐區單位簽訂責任書,要求各單位對員工情況進行統計和匯報,強化對返京人員管理,做好居家觀察和健康狀況監測。截至目前,對於已營業開工單位,簽訂責任書278份,簽訂率100%,對於尚未營業復工單位,通過電話形式告知要求並提示防疫要點。京誠集團和東方信達等區屬企業下派人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與街道干部一同下沉社區,進行排查和宣傳。

強化個人防控責任。社區工作人員逐戶宣傳居民個人應當協助、配合、服從街道組織開展的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護,依法接受有關傳染病的調查、樣本採集、檢測、隔離治療等預防控制措施,如實提供有關情況。以戶為單位,簽訂居民承諾書8991份,在京在地簽訂率100%。未返京戶,社工每日上門巡查,樓門院長關注動態情況,及時掌握人員信息。

核實基礎數據,掌握真實信息

通過區相關部門下派數據、公安機關統計數據、社區摸排走訪數據、流管辦流動人口匯總數據、第四次經濟普查數據等渠道收集重點人員、企業單位等信息。通過逐戶走訪、電話核實、公安查証等方式核准核實信息,確保數據不摻水、無泡沫。

開展“敲門行動”,區下沉干部、街道干部、社區社工每日網格化、地毯式排查。充分發揮樓門院長、小巷管家、守望崗等社區群防群治力量,自主排查、摸清底數,填報《離京返京人員登記表》,落實居家醫學留觀要求,實現落地查人、不留死角,徹底掌握轄區內返京人員情況。針對無人院落,對失聯的返京人員,聯系派出所開展追蹤協查工作,實現不漏一房、不落一人。

做實中間環節,抓准重點發力

強化重點人員管控。對於疫情發生地返(來)京人員,監督指導其接受為期14天的居家醫學觀察,通過電話、微信詢問每日情況,動態掌握、持續跟蹤人員健康狀況,強化對其有關防控政策的宣傳和心理疏導。對於密切接觸者,制定專項看護方案,成立管控小組,落實看護責任。針對不宜居家看護的情況,及時與區衛健委溝通,將人員轉移至愛心健康驛站進行集中觀察,並加強與健康驛站的聯系,確保處理過程安全穩妥有效。對養老機構進行封閉管理,暫停走訪、慰問和探視,暫停老人離院外出,暫緩接受新入住老人。

強化三級網絡布設。社區採取街巷流動崗、院落排查隊、樓門院長的三級防控網絡,強化“以人控人”。街巷流動崗由支援街道的轄區單位抽調人員和物業人員組成,主要在人員流通要道和路口巡視排查街面行人﹔院落排查隊由街道機關干部和社區工作者組成,走進街巷院落開展“敲門行動”,摸清返京人員進行登記﹔樓門院長對院落人員變動情況進行動態監控並報送社區管片主任更新。對於轄區居民及出租房屋租戶中有正在湖北地區尚未回京的人員,社區提醒其嚴格遵守湖北地區當地政府就疫情防控採取的措施,不得擅自離開湖北地區。此外,建立微信交流群,實時分享摸排信息,便於不同崗位人員能夠快速跟進,全面掌控轄區人員情況。

強化公共空間衛生消毒。平房區物業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對使用后的口罩集中投放處理,做好清潔工作,融合第三方專業消殺團隊,加大公共區域消殺頻率,每日對垃圾桶、綠地、雨水篦子等細菌易滋生區域進行無死角覆蓋消毒,對人員相對密集的菜市場進行定時引流、消毒。同時,生活垃圾做到日產日清,並對重點區域開展清理整治行動,為轄區居民提供防護保障。

強化“以房控人”舉措。以房屋產權為索引,根據產權性質分為單位房、空置房、私房等大類,分類施策、以房找人,建立人員動態情況基礎數據庫,全面掌握人口存量及流動情況。針對有產權單位和物業公司進行管理的房屋樓宇由單位配合社區摸排掌握人口情況。針對轄區內空置房、無人房,與派出所戶籍數據實時對接,加強人員數據交叉對比,通過不動產房屋倒逼清查流動人口﹔針對春節前有人居住但現階段無法找到居住、租住人的情況,推出“愛心封條”,並將印有“返京信息系統二維碼”的紙張粘貼在門縫上並記錄位置,根據揭落情況判斷是否有人歸家,及時掌握信息。

強化數據技術支撐。推行“無接觸式”信息採集模式,開發使用“景山街道離返京人員信息統計系統”,在尚未返京的住戶門前張貼宣傳單,上面印有二維碼,通過掃碼填寫離京日期、抵京日期、途徑地、航班車次車牌號、共同居住人等,實現“大數據”集合,便於篩選及匯總信息,提高工作效率。網絡收集的數據每天提交給街道和社區,一方面減少工作人員與來京人員接觸,有效保護雙方安全,另一方面便於篩選和匯總分析。

扎實持續推進,擰緊防控發條

強化“黨建引領”亮身份。吹響“集結號”,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鼓勵引導機關和社工黨員干部自覺服從工作安排,沖鋒在前、主動擔當,在“小崗位”貢獻“大力量”。繼續深化“雙報到”機制,倡議在職黨員回社區參加線上、線下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在職黨員主動認領“六大崗位”,為地區居民百姓服務。魏家社區什錦花園21號院採用封閉式管理,社區內的老黨員們放棄休息時間,主動請纓,把守在各個樓門院的大門口,堅守崗位,遇有外地返京人員,告知要在回京的第一時間到社區進行報備登記。

動員各方力量齊參與。激發居民自治潛力,針對轄區樓門院落、居民小區,融合“守望崗”力量,建立自治小組,推出自治式的自我管控方案,實行自主封閉式管理,通過關門上鎖、專人盯守等方式,管控外來人員進出,完成動態實時管理。要求轄區單位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責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備必要的防護物品、設施,開展宣傳教育,加強對本單位人員的健康監測,暢通與街道的溝通渠道,建立日匯報制度,形成無縫銜接信息鏈條,確保轄區疫情可防可控。

宣傳引導持續發強力。把宣傳引導工作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內容,准確發布、報道疫情防控信息,記錄防疫工作足跡,打好意識形態主動仗,為疫情防控保駕護航。繼續利用“兩微一報”、橫幅、電子屏、黑板報等多種渠道,宣傳有效防控要點,營造全民防護的社會氛圍,減少疫情擴散。同時,編寫疫情防控三字經、順口溜及繪制漫畫,用居民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疫情防控趣味宣傳,以“智”戰“疫”。

應對返京高峰做精細。針對返京客流,提前進行預判,深化聯防聯控機制,織密防控網絡。一是嚴格篩查返京人員,做好“加減”法。一方面,深入摸排轄區應返未返人員情況,在街道台賬上逐一核減,按照“一人一策、一房一策、一單位一策”模式,做好返京人員管理。另一方面,保持與轄區工地聯系,掌握工地復工計劃及來京工人情況,更新返京人員數據庫,並要求來京人員在工地就地觀察,實行出入登記制度,做好日常消殺等管控工作。二是排查屬地新增入住人員,社區每日巡查摸排無人房,力爭第一時間收集返京人員信息﹔及時與房屋中介溝通,了解掌握轄區租房人員情況,確保全面覆蓋、不留死角﹔加強與賓館對接,做好湖北返京人員的隔離觀察,落實看護責任。三是征集居民訴求,及時回應民意。暢通居民、社區、街道間的溝通渠道,通過入戶走訪、輿情收集等形式聽取民聲、收集民意,妥善處理和積極反饋群眾關切問題。

保障百姓民生暖溫情。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地區基本生活物資供應及穩控物價,街道領導多次到轄區菜市場、水果店進行調研查看,嚴格要求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做好通風消毒、工作人員必須佩帶口罩上崗。目前地區蔬菜、水果等基本生活物資供應充足、價格平穩,市場秩序穩定。街道食藥所、工商所對轄區小商店進行全面排查,監督物價情況,確保不發生囤積居奇、漫天要價現象。同時,加強人文關懷,在關愛服務上下功夫,在告知居民群眾疫情剛性防控要求的同時溫情提示提高自我防范意識。結合地區老齡化的實際,在社區開展“安心計劃”,為老年人尤其是孤老弱勢群體採購生活必需品,提供必要幫助。借助“微微景山”微信公眾號、“北京東城筑夢景山”微博等線上媒體平台,發布群眾可居家體驗的觀影、健身、讀書、音樂賞析等文體活動,豐富疫情防控期間居民精神生活,緩解焦慮情緒,構筑和諧社區。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