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局科长走流程”打通企业群众办事“堵点”

2021年05月25日10: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池梦蕊)近日,东城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通过局科长身份转换的“场景式体验”发现并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东城区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2021年东城区“局科长走流程”工作实施方案》,全区涉及此项工作的39个委办局、17个街道及王府井管委会、东城园管委会共58个单位,对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和行政执法事项等开展深入走访。局科长化身群众通过“线下走、线上走”的方式,对本部门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程体验,当面“挑刺”、认真“找茬”,使实践行动成为东城区各部门、街道了解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的一条“捷径”。

“线下走”,即局科长赴区政务服务中心及各政务服务分中心窗口,从咨询、取号、排队、填表、提交申报材料、关注办理过程,直到完成事项全流程办理或参与基层执法检查;“线上走”,则是指登录“首都之窗”“数字东城”网站的政务服务专栏,从注册、登录、提交申报材料、办理过程,直到完成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

截至5月18日,全区58个涉及此项工作的单位已全部开展“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共完成“局科长走流程”109次。通过站在办事企业与群众的角度,体验线下办事、线上服务程序,对于发现的问题当即制定整改方案,真正实现“现场走便捷暖心、网上走清晰顺畅”的工作目标。对此,东华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崔剑平感受颇深:“走访过程中发现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流程繁琐、执法不严、体验不佳等问题,通过整改得以解决和完善。后续,我们将继续坚持此项工作,从企业、群众办事角度查找和解决问题,坚持用脚步丈量一线,俯下身子办实事,推动政务服务切实落地落实落细。”

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李利在“局科长走流程”实践活动中对东城区人事考试中心的考生信息修改、密码重置、资格审核等相关业务流程进行走访后,建议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做好考生服务工作要尽量减少与考生直接接触,精简考生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让考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东城区人事考试中心根据上述建议,在征得有关部门同意的前提下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妥善修订,修订内容为考生办理报名系统信息修改、密码重置等业务时,不再要求考生现场办理,通过邮件提供即可办理;网上资格审核提供材料不全时,提前告知考生多个邮箱,以便考生提供补充材料,实现不见面、零跑腿办理。

东城区住建委在政务服务集中审批过程中,从企业、群众角度开展各事项办理的线上、线下流程体验,发现“非居住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授权委托书》无统一模板,部分办事人也提出“无法确定委托书的标准”。东城区住建委就此问题及时与市住建委沟通,请市级相关部门协助在“首都之窗”提供该业务《授权委托书》模板,供办事人参考。在市住建委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目前该业务《授权委托书》模板已在“首都之窗”更新,供办事人下载使用。

据统计,截至目前,东城区“局科长走流程”实践行动共发现问题79项。经汇总分析,问题主要集中在审批流程繁琐待优化、审批时限过长、办事指南和政策宣传不够通俗易懂等方面。针对以上问题,相关部门、各街道均已制订整改措施,其中43项已立行立改,4项问题已报送市级部门解决,其余问题均已明确整改期限。

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于晓红表示,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实践行动,认真自查整改,勇于发现和暴露自身在工作中的不足,切实解决了一批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推动了窗口服务改进、办事流程优化。

下一阶段,东城区将继续在全区推行“轻易不向企业群众说不”的服务理念,重点聚焦与优化营商环境指标相关的部门和领域,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真正查找“场景式服务”中的问题根源,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针对疑难问题,进一步强化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组织召集相关部门进行集体会商研究解决,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