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策”精细化提升 保留“堆灰掸浆”老工艺

东城区44个“美丽院落”渐露真容

2021年02月06日08: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东城区44个“美丽院落”渐露真容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挂灯笼、贴春联、贴窗花……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三号院穿上了春节“新装”,显得“年味儿”十足。这个清朝建成的老院子经历细致的修缮、提升,近期正式亮相。只见院子里路面平整,昔日的私搭乱建早已不见踪影,居民有了自己的小储物柜,三棵大杨树下有了可供休憩的休闲座椅,青砖灰瓦、古色古香的院子散发着浓浓的老北京气息。这是2020年东城区试点的44个“美丽院落”之一,通过“一院一策”的“微治理”方式,越来越多的老院子延续了文脉,留住了乡愁。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东城区前门街道草厂头条3号探访。进院时,走廊右侧的墙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墙面凹凸不平,似有泥浆平铺在墙壁上,显得十分古朴。“这叫‘堆灰掸浆’,使用了和故宫一样的老工艺”,清华同衡城市更新所项目负责人张喆说,“故宫宝蕴楼采用的就是这种‘堆灰掸浆’老工艺做法,如此精细的工艺非常具有保护价值,因此这个院在改造的时候就保留并沿袭了这个老工艺。”张喆介绍,“堆灰掸浆”老工艺更能达到凹凸不平、错落有致的视觉效果,掸出的浆液形成浆球附满堆灰面层,所有尖楞、尖角的边缘因有浆液的附着都形成圆润的边缘,使整个装饰块变得圆润饱满、大气庄重。同时,房屋外立面修缮延续使用青砖青瓦,入户院门全部改为古香古色的原木色,使院落整体更符合传统建筑风格。

  据了解,东城区的这44个“美丽院落”涉及景山街道、安定门街道、交道口街道、前门街道等7个街道。东城区环境办二级主任科员惠静介绍,“美丽院落”是基于院内公共空间基础条件的,是由街巷“线性治理”向街区“区域治理”的延展,是从“面子”到“里子”的精细化提升。在2020年试点改造过程中,东城区积极邀请城市设计、古建等专家审核方案、出谋划策,在不影响传统风貌的前提下,重点解决影响院内生活、出入、环境、秩序等问题,让居民生活更宜居。

  目前,东城区各试点的“美丽院落”已相继完工并逐步亮相,共惠及502户居民,院落环境改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东城区城市环境真正实现了“有里有面”。在2021年,东城区计划再选取50个左右的院落开展微整治。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