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晒97家單位預算清單 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開通“綠色通道”

2020年02月15日13: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池夢蕊 李帥)2月14日,東城區97家預算單位在“數字東城”網站統一公開2020年部門預算。記者從區財政局了解到,作為東城區機構改革后新單位預算執行的首年,此次公開預算信息做到單位不缺、內容不減、標准不降。同時,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東城區建立預算審批、政府採購、資產調撥“綠色通道”,截至目前,區財政首批疫情防控應急資金2356萬元已撥付到位。

今年,東城區實現除法定涉密單位外,區委、人大、政府、政協、紀委監委、民主黨派、社會團體及市直屬單位等97家預算單位預算全公開。在預算公開內容方面,東城區公開包括部門各類收支情況、“三公”經費支出情況等12張圖表以及相關文字說明、名詞解釋等內容,圖文並茂,全景呈現出東城區各部門整體預算收支情況。

在預算信息公開內涵與深度上,東城區各單位在公開200萬元以上預算項目績效目標,以及公開申報績效項目總體情況、預算安排等內容基礎上,公開重點項目目標設置情況和部門績效管理情況,具體細化到項目各項績效分級指標和分值。同時,大力推動重大政策、績效自評以及重點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草案同步向社會公開。在政府購買服務的項目名稱、三級目錄、預算安排等內容獨立公開展現外,向社會公開了購買服務標准、服務對象、服務要求、服務內容、購買程序等多項信息,進一步強化對政府購買服務全過程監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區財政局第一時間啟動疫情公共應急財政保障機制,制定《關於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資金的應急撥款預案》,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加大公共醫療衛生投入力度,優先保障疫情防控經費需求。在此基礎上,簡化預算程序,強化工作調度,建立預算審批、政府採購、資產調撥“綠色通道”,確保疫情防控資金及時到位,不因資金問題而影響延誤醫療救治和疫情防控。截至2月14日,區財政首批疫情防控應急資金2356萬元現已撥付到位。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下一步東城區決算公開中,還將單獨明示疫情防控應急經費安排和使用情況,打造“陽光政府”。

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區財政將繼續積極落實市、區《關於落實進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若干措施》等政策,加大對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中小微企業扶持力度,力爭減輕疫情對經濟發展和企業生產經營的影響。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