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戰中的豐台城管人: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安全和幸福指數

2020年02月11日19: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1日電 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豐台城管執法部門廣大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放棄春節假期,加班加點,履職盡責,積極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斗中,同心共筑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崔祥虎就是這其中一塊“銅牆鐵壁”。

2月11日上午,記者跟隨下沉防疫一線的南苑鄉城管執法隊副隊長崔祥虎來到他所管轄的防疫片區。路上,崔祥虎興致勃勃地對記者說,“昨天看到總書記到社區一線視察的新聞,感覺很受鼓舞,進一步提高了自己的認識與站位,明確了自己的責任與使命,我堅信在各級黨組織的正確指引關心和幫助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防疫攻堅戰。”

“我是黨員,我先上。”崔祥虎在得知需要抽調干部下到社區(村)處理疫情防控工作的時候,主動請纓。有人勸說他還是不要去了,家裡還有剛出生的孩子。可是,崔祥虎堅持要去,他說,“我是一名黨員,是人民的公仆,這個時候理應沖在前線。”

崔祥虎是這麼說的,更是這麼做的。從第一天到分鐘寺村報到的那一刻開始,他就知道自己身上的責任和擔子有多重,危險和困難有多大。但是,他始終不忘初心,將黨徽亮在胸前,把使命扛在肩上。他和同事們共同入戶檢查了146戶村民,涉及居住村民598人。

遇到困難,崔祥虎從不害怕,有著越是艱難越向前的執著和勇氣。分鐘寺村村域地形復雜,流動人口多,居住分散。要確保走訪無漏點,宣傳無死角,配合無障礙,工作落實落地,崔祥虎可是下了一番繡花功夫。每天一大早他就和同事們奔走於村口,設卡管理,挨家挨戶地走訪,耐心細致講防護知識,張貼宣傳單,入戶登記常住人口和返京人員相關信息。鐺、鐺、鐺,崔祥虎敲響了村民的門,“李大媽,您好呀。”“怎麼又是你啊,小崔。”“哈,小崔給您送防疫十條來啦,最近北京開始陸續返工,請您務必做好防護,村裡有返京人員要馬上聯系我們啊。”

晚上,崔祥虎也不忘在全村微信群中做群眾工作,主動推送防疫新聞,及時回復村民的疑問,緩解村民的焦慮和擔憂,積極引導村民配合開展防疫工作。為了確保工作萬無一失,他在走訪中會用手機記錄下自己的行程,等一天下來,再仔細核對。“不漏一戶,不丟一人。”是他給自己定的工作標准。盡管工作如此辛勞,但是崔祥虎從沒有退縮,也沒有一絲怨言。工作中的他戴著口罩,眉眼之間卻能感覺到對村民的熱情和溫暖。“我不累”、“我沒事”成了他的口頭禪。

就這樣,崔祥虎對每一戶村民家的情況了如指掌,用實干拉近了與群眾之間的距離,消除了村民的疫情恐慌情緒,充分發揮了一名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用初心和使命踐行了人民城管愛人民的庄嚴承諾。現在,分鐘寺村村民沒有不認識崔祥虎的,大家都親切地稱他為小崔。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豐台城管執法部門有無數個“崔祥虎”沖鋒在前,奮勇拼搏,盡最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用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安全指數和幸福指數。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