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新街口“六個全覆蓋”筑牢失管小區疫情阻擊防火牆

2020年02月09日13: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西城區新街口街道共有12個失管棄管小區,錯落分布在北草廠、半壁街、西裡三區、西裡四區、冠英園五個社區,是街道老舊小區治理的重中之重。在疫情防控形勢愈加嚴峻的當下,如何做到失管小區人流嚴格管控、環境清潔,真正發揮群防群治力量、筑牢疫情狙擊防火牆?新街口街道推出“六個全覆蓋”工作法筑牢失管小區疫情阻擊防火牆。

一是組織領導全覆蓋。緊密依托失管小區所在網格,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成立了10個臨時黨支部,設立11個黨員先鋒崗,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始終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二是封閉管理全覆蓋。嚴格控制入口數量,將原有12個失管小區22個入口合理縮減為11個,進行合理封閉管理。在每個入口處設置一個登記點、一台測溫儀、一個公示欄、一把消殺噴壺、一頂防風帳篷,按需配備伸縮護欄,專崗值守,主動測溫,規范問詢﹔嚴格車輛登記管理,禁止外賣、快遞等物流配送人群進入小區,防止擴散性傳染。

三是“白+黑”值守全覆蓋。以社區為單位設置5個失管小區防控服務站,服務站下設11個防控崗,由街道機關干部、區政府下派干部、社區工作者、樓門院長和居民積極分子等83名志願者進行白班(9:00-19:30)值守、召集街道32名應急處突小分隊隊員進行夜班(19:30-09:00)值守,確保24小時“白+黑”值守全覆蓋。

四是人員排查全覆蓋。強化信息互通,依托社區民警、相關部門,街道專班、防控站和防控崗以點帶面,層層壓實責任,織密街道防控排查網﹔做好守望監測,以電話問詢為主,確實需要方可上門排查,頻繁多次提醒“返京”人員遵守居家觀察辦法,必要時予以警示通報﹔建立健全小區台賬,做到人戶一致、底賬明晰、台賬准確。目前,街道12個失管小區已全部形成固式台賬,並每日更新補充動態信息。

五是多頻消殺全覆蓋。街道成立五支消殺小分隊,嚴格按疫情防控環境整治標准,對樓門外公共區域及樓門內公共場所、公用設施每日進行兩次以上消殺,定時定點張貼消殺公示,增加垃圾清運次數﹔每個小區均設置了防控廢棄物紅色投放桶,減少病毒擴散傳播。

新街口街道盤點了街道裡一共12個失管的小區、樓宇,以及28個以平房為主的樓門院,分成了五個片區,依托之前成立的“街區物業服務中心”成立5個“消殺小分隊”,從2月1日開始上崗。“對接轄區21個社區居委會,主要完成社區派遣的對無物業小區、平房院落指定地點的消殺任務和居民聯系的需要幫助完成的消殺任務。

六是廣泛宣傳全覆蓋。街道在無物業服務區域張貼疫情防控宣傳標語,廣泛張貼宣傳海報及《致居民一封信》,充分利用“西城家園”、社區微信群、社區櫥窗等進行防控知識和就醫指南宣傳。截至目前,街道共發放一封信1589件,利用各類新媒體推文397條,布置展板櫥窗147個、橫幅標語320條,覆蓋居民19061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