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劃分疫情 什剎海街道開創社區防疫新做法

2020年02月07日22:0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7日電“(鮑聰穎 張海濤)您好,請問您家最近有從湖北回來的人員嗎?”“沒有,我們家也沒有外地的親戚來過家裡。”“好的,謝謝您。”詢問過情況后,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西什庫社區的社工劉釗在一個小方格裡涂上了綠色,一眼望去,整張紙上已經涂滿了黃黃綠綠的標記。

“這是我們社區居民樓、院系統化管理信息示意圖,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的情況,比如說這家確定了沒問題,就標綠的,沒敲開門就標黃的,有湖北回來的就標紅的。”劉釗說道。

從大年三十至今,每一位進行入戶摸排的社工,都要隨身攜帶這本管理信息示意圖,每天在領取當天的摸排任務后,對自己所管轄的地區進行入戶排查,實時更新圖中的數據,並在每天下午進行上報,整理成電子版的表格,匯總到社區自行篩查的台賬中,這一天的工作才算結束。

西城區什剎海街道西什庫社區內樓房、院、商戶眾多,還有西什庫31號這樣的大型創業園區,每天入戶排查的工作量非常大。“大型的企業、單位基本都是我和站長去對接和摸查,居民樓、院由我們的社工挨家挨戶的敲門入戶,這一棟樓走下來,光上下樓梯就得有200級左右。”社區黨委書記郝杰介紹。

雖然工作量十分龐大,但是西什庫社區的社區工作者們在排查的過程中依然事無巨細,絕不放過一點蛛絲馬跡。在最初的排查過程中,他們通過一名祖籍湖北的學生,倒排出他們一家三口在此期間回過湖北探親,隨即社區工作人員將情況進行上報,並對其一家三口進行了監督性醫學觀察,目前情況良好。“其實當時給我們的信息不用核實他的父母,但我們認為隻要你問得到,哪怕信息不屬於咱們西城區,也應該問出來並且上報。相信大數據可以把這些匹配給相關方,幫助緩解疫情擴散。”郝杰書記說道。

除了彩色的管理信息示意圖,西什庫社區居委會內還遍布著其他“五顏六色”的紙張。社區自行篩查台賬是淺綠色的,官方的通知文件是淺黃色的,向居民發放的防疫小貼士等宣傳資料則是綠色或者粉色的。

“我們的社工都覺得,白紙容易造成緊張的氛圍,也不能表達感情,我們希望通過這一點小小的改變,能夠稍微緩解大家緊張的情緒,不管是社工還是轄區居民,讓他們能夠靜下心來,安心的工作和生活。”郝杰書記說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