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冬奧滑雪志願服務隊”首次集結

2020年01月21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延慶“冬奧滑雪志願服務隊”首次集結

  延慶區冬奧滑雪志願服務隊部分隊員亮相。 張延攝

  本報訊(記者 李瑤)幾百米的雪道上,一隊紅衣隊員手擎隊旗,從賽道上馳騁而下,盡顯颯爽英姿。近日,延慶區“冬奧滑雪志願服務隊”在八達嶺滑雪場成立,72名通過測試選拔出的本地滑雪專業人才首次雪上集結,在2月15日舉辦的2022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上,他們將提供各類外圍賽事保障服務,向世界展示北京延慶的風採。

  為打造一支具有國際水准的志願服務和冰雪技能人才隊伍,為2022北京冬奧會以及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提供技能人才支撐,2019年10月,延慶區體育局面向全區滑雪人才招賢納士,共有152人報名,通過選拔測試,72名優秀滑雪人才入選延慶區冬奧滑雪志願服務隊。

  “此次選拔出的隊員,來自延慶區內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醫療衛生、民營企業等多個領域,大多數都是業余滑雪高手,不僅具備一定的滑雪技能,外語、急救應急處理等能力也很突出,能夠將滑雪技能、行業知識和個人特長相結合,為賽事提供多維度的服務保障。”延慶區體育局黨組副書記哈斯介紹。

  志願服務隊中不乏郎恩鴿、郭軍華等雪上高手、延慶本地“冰雪明星”。2017年7月,在冬奧舉辦地之一——延慶區張山營鎮海陀山下,曾是“羊倌”的郎恩鴿帶領年輕人組建了農民滑雪隊,兩年多來,農民滑雪隊已有31名隊員,其中十多位經過考試順利獲得國際滑雪教練指導員一級教學証書。滑雪技能培訓、修板打蠟、英語和救護知識學習……延慶區政府提供平台,幫助每個隊員不斷充實自己,每當雪季來臨,隊員們還為村民、學生、志願者教授滑雪技能。

  作為農民滑雪隊為數不多的女隊員,郭軍華成立了海陀之星兒童公益滑雪訓練營,免費教孩子們滑雪,夏季在室內滑雪機模擬訓練,冬季則在石京龍滑雪場上雪實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我的夢想就是在冬奧會來臨前完成自己的滑雪公益夢,帶動更多人享受冰雪樂趣。現在是最接近夢想的時刻,為之努力的時光非常幸福。”郭軍華由衷地說。

  在即將到來的2022北京冬奧會首場測試賽——高山滑雪世界杯上,志願服務隊將首次提供秩序維護、觀眾組織、運動員入場引導等外圍賽事保障。未來,延慶區還將對志願服務隊進行專業細分,引入瑞士等國內外一流培訓資源,計劃利用3年時間,按照基礎理論培訓、實踐培訓、賽事服務培訓三個階段,圍繞賽道作業服務、競賽運行服務和場館運行服務三個主要方向,針對醫療衛生服務、應急救援服務、賽會綜合服務等7個崗位進行培訓,確保培訓后各盡其能,各展所長。力爭通過培訓,使隊員成為冬奧測試賽的見習者、冬奧賽時的參與者、后冬奧志願服務和冰雪技能服務的核心骨干。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