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副區長朱晟:享受“服務包”企業117家擴至300家

2020年01月18日09:3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享受“服務包”企業117家擴至300家

  朝陽區副區長朱晟。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圍繞著優化營商環境,朝陽區將進一步創新政務服務手段,啟動“鏈上朝陽”項目。朝陽區副區長朱晟就促進夜間經濟發展、商圈優化提升、服務中小企業等接受新京報專訪時透露,朝陽已經對117家企業提供了“服務包”,今年服務企業要達到300家。朝陽區還將成立優化營商環境的委員會,聘請企業家、專家共同來監督政府,參與政策制定。

  300家企業納入“服務包”管理

  新京報:中小微企業是推動經濟發展、保障民生的重要力量,請問朝陽區在服務中小微企業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朱晟:減稅降費方面,整體稅收減收400億,其中區級減收45億。2019年給中小微企業的重點產業資金獎勵達2.9億,佔重點企業獎勵資金的50%。

  我們也積極幫助中小微企業解決人才進京指標、住房保障、子女就讀等方面的問題。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方面,已經有43家企業通過供需雙方見面會解決了融資問題。

  搭建為企業服務的綜合平台,為中小企業舉辦了24場培訓,為2000家企業進行了講解服務﹔還建立了“朝企通道”,注冊企業超過3000家,能宣講政策,並接受企業反映問題。

  新京報:朝陽區是很多世界500強企業總部所在地,今年朝陽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要做哪些工作?

  朱晟:去年,北京共新增4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全部落戶在朝陽。這幾年,朝陽區始終把營商環境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因此,朝陽連續兩年在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評比中排名第一,也形成了一些全國領先、北京首創的“朝陽模式”。

  到目前,我們一共對117家企業提供了“服務包”,設立了服務管家。今年,要把300家企業納入“服務包”管理。服務人才方面,下一步希望在工作居住証的辦理、住房保障等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措施。我們還要專門成立一個優化營商環境的委員會,聘請企業家、專家共同來監督政府,參與政策制定。

  賽特、藍島改造方案正在論証

  新京報:過去一年,朝陽區在發展“夜經濟”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朱晟:朝陽區非常重視夜經濟的發展,成立了區、街鄉兩級的夜間經濟“掌燈人”工作機制,補充了人員,增加了經費,形成了三裡屯、合生匯、麒麟和聲社、藍色港灣、世貿天階等夜經濟品牌,夜經濟有效地帶動了地區消費增長。

  新京報:未來朝陽的商圈將有什麼新變化?

  朱晟:我們著重規劃了三個商圈,CBD商圈、三裡屯商圈和壩河商圈。去年,壩河商圈推動了頤堤港二期的建設,建設了朗園station,目前正在預熱中。在三裡屯,我們投入了將近3000萬對整個燈光進行了提升和改造。CBD商圈則著手改造一些老舊商業設施,比如說賽特、藍島,現在正在進行改造方案的論証,使它更能符合整個商圈的整體功能定位。這些商圈經過改造和提升,對品牌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

  同時,圍繞商圈建設,我們還進一步打造了服務消費,比如佳能醫療中心落地以后帶動了整個服務消費的提升,包括醫療、教育、體育、旅游等,從而帶動了全區整體消費的提升。

  我們馬上要啟動一個叫“鏈上朝陽”的項目,政府各委辦局基層數據上雲,為企業在登記注冊,包括版權辦理、中小企業獎勵和支持等一系列方面提供便利服務。同時,進一步強化標准化的服務。——朱晟

  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