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委書記潘臨珠:堅守功能定位 全力擔當作為

2020年01月16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守功能定位 全力擔當作為

  密雲區委書記 潘臨珠

  密雲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深入落實“首都最重要的水源保護地及區域生態治理協作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特色文化旅游休閑及創新發展示范區”的功能定位,全力抓好保水、護山、守規、興城重任,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打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思想典范之區。

  堅持生態立區,在生態文明建設上有新擔當。2019年,密雲區實施百日整治行動、水庫一二級保護區工業企業全部關閉、水庫上游養殖業全面退出,實現了清水下山、淨水入庫。2020年上班第一天,區委區政府召開全區保水工作部署大會,表明保水的信心和決心,以更高標准加大保水力度。同時,我們將在增強生態涵養能力上持續發力。去年,全區PM2.5年均濃度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1%,累計濃度全市最低、下降幅度全市最大,首次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今年,我們將再接再厲,治污上下力氣,增綠上做文章,筑牢首都東北部生態屏障。

  我們將用好科學城東區建設“神來之筆”,加大科學城重大項目服務保障力度。目前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項目完成工程總量的85%,4個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礎設施項目具備開工條件。未來還將繼續深化與北京大學戰略合作,在科學城周邊規劃建設生命與健康科學小鎮,抓好中關村密雲園疏解盤活,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切實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生態美和百姓富有機統一。

  我們將嚴格執行北京城市總規及密雲分區規劃,確保生態空間隻增不減。著力加強城市精細化管理。深入落實北京市街道辦事處條例,推動治理重心下移,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深化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扎實做好“接訴即辦”工作,加快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轉變,不斷提高解決率、滿意率。聚焦“七有”“五性”,補齊民生短板。2020年“重頭戲”是公共資源向社會開放。在2019年開放16所學校校園場館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學校體育場、體育館、游泳館等向社會開放。機關事業單位將開放內部停車場,引導企業利用閑置資源建設臨時停車位。區圖書館、青少年宮、博物館夜間開放,豐富群眾夜間文化生活。

  (本報記者 王可心)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