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朝陽新增中小學學位及學前教育學位1.2萬個

2020年01月07日10: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朝陽區“兩會”獲悉, 2020年,朝陽區將新建改擴建4所中小學,同時繼續推進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積極擴充資源。通過新建、改建等方式,新增中小學學位及學前教育學位共計1.2萬個,確保到2020年底普惠性學位覆蓋率達到80%。

“2020年,朝陽區將按照板塊式布局、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制管理的發展思路,採用整體並入、高校支持等方式,進一步實施教育資源布局調整,促進學校轉型升級,實現義務教育優質教育資源100%全覆蓋。”2020年朝陽區還將分類引導、精准支持高中教育改革創新,支持一批辦學基礎好、社會聲譽高的學校提升辦學品質,打造成為首都知名、全國有影響力的卓越學校。支持一批在理工、人文、科技、藝術等領域教育教學優勢明顯、辦學特色鮮明的高中進一步建成特色高中。通過創新育人方式,提升辦學品質,形成辦學特色,促進不同潛質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發展。2020年將繼續深化“雙名工程”建設,繼續推動高端人才聚集、卓越人才培育、名師名校長示范引領和優秀人才激勵。扎實推進名校長名師工作室建設、導師帶教、名校長(園長)辦學實踐研討會、青年干部論壇、名師展示、博研苑等人才培養項目,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據了解,2019年,朝陽區在全市率先召開全區教育大會,提出了“堅持不懈推進教育強區建設,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的奮斗目標,部署了推進教育強區建設的八項工程,堅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教育綜合改革,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提升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水平。通過挖潛各類資源擴充學位,全年新增普惠性學位近1.8萬個,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階段配套學校5所。同時,通過整體並入、集團化辦學、高校聯合等方式,65所中小學實現轉型升級,新合作成立了首都師范大學朝陽小學、清華附中廣華學校、清華附中管庄學校3所優質學校,義務教育資源布局進一步優化,優質教育資源覆蓋率提高到98%。全面實現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

在關心學生身心健康方面,朝陽區教委也在持續發力。2019年,朝陽區在全市率先建立“北京市視力健康教育活動中心朝陽分中心”和“北京市學生視力宣傳活動中心朝陽分中心”,通過習慣干預、課程研發、愛眼宣傳等多種方式,設計、研發視力教育課程,把近視防控與校園體育、藝術、科學活動相融合,推動多部門聯動、多學科聯動及家校聯動,系統防控“小眼鏡”,讓孩子們視野清晰地學習生活。創新學生心理健康管理服務模式,與專業機構合作,加強課程研發、心理咨詢室應用和教師培訓,開設《積極樂觀》和《心理韌性》等心理課程,課程覆蓋全區200余所中小學,學生共計60000余名。

建設教育強區,高素質的人才隊伍是保障基石。“近年來,朝陽區持續完善教育人才梯隊,為后續提升儲備了中堅力量。”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教育人才引進和培養方面,朝陽區深入實施“雙名工程”,面向全國引進名優校長、骨干教師以及具有博士學歷的高學歷人才等各類高端人才102名。16人被評為北京市正高級教師,正高級教師規模在全市名列前茅。15名校長被評審認定為首批北京市中小學特級校長,人數為全市之首。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