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將實施91個重點項目 人大附中昌平學校9月建成投用

林萃路改造工程預計今年完工

2020年01月06日15:1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回天”地區計劃實施91個重點項目

  本報訊(記者孫雲柯)根據“回天”三年行動計劃任務要求,今年“回天”地區計劃實施91個項目,其中續建61項,將新建太平庄中街、回龍觀人民法院、清華大學附屬小學二期、回天地區慢行系統二期、昌平區42公裡綠道等30項工程。這是記者今天從正在召開的昌平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上了解到的。

  交通治理方面,天通苑北交通樞紐各項功能將會進一步完善升級,預計今年7月份,樞紐內進入地鐵的自動售檢票設備將安裝就位並投入使用。屆時,乘客可在樞紐內直接進站乘車、出站無需繞行。

  眼下,林萃路也正逐漸向北延伸。經過多輪商榷優化方案后,去年底,林萃路工程的“最難”一段啟動施工,目前已進行下穿鐵路線的鋪墊施工,預計改造工程將在今年完工。林萃路通達回龍觀地區后,有望分流京藏高速路上40%的車流和部分乘坐地鐵的客流。

  學校教育方面,今年“回天”地區將投入使用領秀慧谷教育配套等5所普惠性幼兒園,提供學位1980個,位於紫金新干線的人大附中昌平學校,包含中小學部也將於今年9月將建成投用,可提供學位1080個。

  綠地公園方面,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部場館設施也在緊張施工,2.9萬平方米的體育館內,冰球、籃球、羽毛球、游泳、乒乓球等項目一應俱全。公園東南角還將建設一處擁有400米跑道的標准田徑場,內含一座足球場,場地西側的看台可容納約2600名觀眾。文化館將建兩座劇場和圖書館,場館地下一、二層可提供730個車位,緩解周邊居民停車難問題。

  位於東小口鎮的霍營公園、賀新公園也已開工建設。目前,賀新公園正在施工鋪裝,預計今年6月底全部完工,霍營公園將於5月底建成,並將與東小口森林公園一期、東小口森林公園二期、太平郊野公園、東小口城市休閑公園連接在一起,滿足“回天地區”居民休閑游憩需求。

  同時,昌平還將深化“回天”地區社會治理,推動《回龍觀地區社會治理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各項工作落實,加強調度,定期查驗進展情況,確保按時保質保量完成。配合有關部門發布《關於推進“回天地區”基層社會治理示范區創建行動的實施方案》,使36項具體任務落地實施,按期完成。推進回天地區社會組織創新發展示范區“1+3”系列文件繼續實施,加大政府購買社會組織服務力度,實現鎮街級社會組織孵化基地全覆蓋,首批認定10家社會企業,促進社會組織發揮在社會治理中的良好作用,全力打造回天地區社會組織創新發展示范區。

  未來科學城400套人才公租房年內入住

  本報訊(記者孫雲柯)記者今天從昌平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上獲悉,未來科學城將堅持科學+城理念,通過新建商業服務配套、新建公立中小學、配備人才公租房、整治環境綠化生態等組合拳,打造高層次人才集聚高地。

  去年8月,《北京未來科學城規劃(2017年-2035年)》正式發布,規劃面積擴大16倍達到170.6平方公裡,將以“兩區一心”為整體空間格局。其中,未來科學城一期、北七家成果基地等組團為東區,將借助能源領域優勢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能源谷”﹔ 沙河高教園區、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等組團為西區,將依托醫藥健康領域的發展優勢打造“生命谷”。“一心”是未來科學城生態綠心,連接東西兩區構建藍綠交織、水城共融的生態發展格局。

  今年,在整體規劃的基礎上,未來科學城將抓緊實施公共服務配套規劃。未來科學城東區一期將建成商業配套7.88萬平方米、辦公樓宇79.97萬平方米,開工建設智慧城市運行服務中心,未來科學城第二小學、未來科學城第二中學目前也正在緊張施工,預計將於9月建成交付使用,此外年內還將實現400套人才公租房具備入住條件。

  生命科學園方面,將採取授權園區開發企業模式,將生命園一期剩余三個地塊協議出讓給生命園公司,建設生命科學會展中心、交流中心和創新中心,進一步完善園區服務設施。沙河高教園區將加快建設園區第二小學和第二幼兒園,與北京師范大學教育集團合作辦學,力爭今年9月開學投用,滿足高校教師子女入學需求。

  同時,圍繞生態綠心規劃,未來科學城還將加快推進拆違拆遷、環境整治和生態綠化,建設TBD城市休閑公園、沙河濕地公園、海鶄落濕地公園3個公園,打造以15平方公裡水域、50公裡河道水系、160公裡生態綠道為支撐的溫榆河綠色景觀走廊,構建藍綠交織、水城交融的生態發展格局。

  此外,未來科學城還將進一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聚焦發展能源互聯網、新能源、先進儲能、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4個細分產業,以及氫能、智能電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等9項重點技術,進一步提高未來科學城能源產業集聚度、產業化和國際化水平。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