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天地区三年新增学位约1.3万个 幼儿园普惠率达89.8%

2021年01月19日20: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鲍聪颖)1月19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回天行动计划进展成效”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教委二级巡视员冯洪荣介绍,2018年实施回天行动计划以来,北京市教委强化市级统筹,经过三年的努力,回天行动计划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效体现在了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整体提升上。

在加大学位保障的同时,北京市教委还整合不同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一方面高标准建设优质学校,天通苑中苑小学建成移交后由清华附小承办,紫金新干线配套学校引入人大附中建设人大附中昌平学校,品牌学校助力回天地区教育快速升级,满足当地居民对优质资源的需求。

另一方面,实施城区优质学校与回天地区“手拉手”项目。2018年,北京市教委统筹协调育翔小学、清华附小等11所城区优质学校,与回天地区11所学校“手拉手”,并纳入市级城乡中小学校一体化发展项目支持范围,三年来,共投入资金3250万元。

增加普惠供给,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方面,北京市教委积极扩大回天地区学前教育资源,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截至目前,已完成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和促进民办园、社区办园点转普的任务。三年来,回天地区共计新增园所61个,新增学位约1.3万个,自2018年共提供普惠性学位1.76万个。目前,普惠性幼儿园及社区办园点共计76个,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约2.02万名,普惠率达89.8%,普惠率提升约22个百分点。同时,回天地区有非普惠园所共计23所,为回天地区居民提供了多元化学前教育服务。

此外,北京市教委还实施城区优质园与回天地区幼儿园“手拉手”活动。2018年9月,北京市教委统筹回天地区10所幼儿园与北京市城区10所优质幼儿园建立“手拉手”关系,通过教师跟岗学习、观摩研讨、培训讲座等形式,积极开展拉手活动。同时,以10所拉手园为“种子园”,将其与回天地区10所民办园建立新的拉手关系,以“手拉手”方式带动回天地区幼儿园教育质量提升,满足回天地区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