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政法系統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

2021年05月15日15: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近日,朝陽區政法系統各單位按照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黨史學習教育的相關要求,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實際制定推出便民利民措施,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自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朝陽區政法系統堅持將“我為群眾辦實事”貫穿全過程,聚焦近年來社會關注度較高的涉眾型經濟案、電信詐騙等熱點問題和依法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提供優質高效法律服務的職責使命,在充分發掘近年來政法智能化信息化建設的成果基礎上,制定十項便民利民的服務舉措,積極回應廣大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

公安朝陽分局升級涉眾型經濟案件線上報案平台,優化涉眾型經濟案件線上受理工作機制,推動涉眾型經濟案件報案平台從微信公眾號向手機APP的提檔升級。打造律師遠程視頻會見系統,擴充律師會見渠道,在押人員無需出監區,律師無需去看守所即可實現會見溝通。建立電信詐騙預警勸阻和資金止付體系,反詐中心對可能正在遭遇電信詐騙的群眾及時進行電話勸阻,對手機號進行保護性封停,阻斷接收驗証碼,並與金融機構協同配合,及時攔截被騙資金。開通老年人証照辦理綠色通道,在戶政、出入境大廳等專門開設老年人窗口,簡化工作流程,實現優先辦理。

區檢察院構建涉眾型經濟犯罪系統化追贓挽損體系,建立預約輪值接訪機制,強化多部門聯動協作,採取提前介入、一體化推進認罪認罰、大數據資金穿透等工作舉措,全力做好涉眾型經濟犯罪案件追贓挽損。構建新型檢律關系,規范化、信息化、智能化一體推進窗口建設,推出“五辦”工作流程,深度推進律師參與,搭建檢律常態化溝通平台。

區法院加速推進案款發放,建立“7-15-30”案款監管機制,到賬案款7日提醒,15日督促,30日內發還,線下線上雙重審批案款發放,並推出移動辦案平台,確保高效及時准確。優化升級“雲法庭”功能,用好移動微法院,打造“一站式”平台,當事人足不出戶可即實現各類訴訟事項一網通辦。暢通聯系法官服務渠道,在8個派出法庭和區律協均設立服務窗口,提供全場景訴訟服務﹔擴容12368熱線,提高接通率,及時轉遞群眾聯系法官訴求,實現當事人訴求“一鍵響應”。

區司法局提供高效便民公証服務,建立“115”工作模式,即首次接待一次性告知辦理公証事項所需的材料及獲取方式,對法律關系明確、事實清楚的公証事項納入“最多跑一次”范疇,並在5個工作日內出具公証書﹔提升窗口服務質量,配備適老用品、急救用品,為特殊群體開通綠色通道,對滿足條件的特殊群體免收公証費。 (王銳)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