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舉行服貿會展館聯合實戰演練

2021年08月2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董兆瑞)首鋼園作為“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承擔服務保障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核心任務。為有效提升首鋼園區的本質安全,8月21日上午,石景山、門頭溝區消防救援支隊在首鋼園舉行“藍劍使命-2021”服貿會展館聯合實戰演練,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石景山區委區政府、應急管理局、公安分局,首鋼集團有限公司、國家會議中心、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等相關單位領導現場觀摩指導。

據了解,此次演練為石景山區首次大跨度、大空間建筑災害事故的跨區域綜合滅火救援實戰演練,以提升消防救援隊伍應急救援和跨區域協同作戰處置能力為目的,是對消防救援隊伍應對服貿會期間發生突發事件的一次檢驗。

演練堅持實戰導向,模擬服貿會2號展館因施工電氣短路發生火災,火勢發展迅速,有大量濃煙冒出,館內有2名被困人員,微型消防站人員利用滅火器扑救失敗后逃離現場並撥打119。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后,共出動14部消防車、55名指戰員趕赴現場處置災情。同時啟動應急聯動機制,調派門頭溝區消防救援支隊2部消防車、10名指戰員,急救中心1部救護車,首鋼環衛2部洒水車等社會聯動力量協同施救。演練在加強應對突發災情聯勤聯動基礎上,開展消防機器人特種器材測試,檢驗其在滅火救援過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此外,無人機、400兆背負式中轉台、衛星便攜站等新型應急通信裝備也在此亮相。

演練籌備期間,石景山、門頭溝區消防救援支隊多次聯合開展大跨度、大空間建筑滅火救援調研測試、組織課題攻關,建立情況報送、會商研判、協調處置等工作機制,按照“一展館一預案”的原則,立足最不利、最危險情況,通過實戰演練、實地測試相結合的方式,不斷修訂完善預案內容,科學選定最佳進攻路線,做到簡便實用、形象直觀,提高預案的可操作性,提升第一時間響應、第一時間處置能力。

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綜合實戰演練既是一次練兵,也是一次動員,石景山區消防救援支隊將時刻保持箭在弦上的臨戰狀態,全力做好應急救援各項准備工作,為服貿會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消防安全保駕護航。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