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密雲林場首現“尖帽草” 刷新北京植物多樣性紀錄

2021年08月20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林場首現“尖帽草”

  根莖纖細,米粒大小的花上有4枚花瓣的就是尖帽草。 通訊員 王朝攝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 通訊員 趙麗)密雲區近日在水庫上游開展野生植物多樣性調查,發現了華北地區十分罕見的馬錢科野生植物——尖帽草,這是在北京首次發現馬錢科植物,是北京植物志的新記錄屬和新記錄種,充分體現了北京地區野生植物多樣性。

  在五座樓林場海拔550米的山坡上,密雲區林業部門科研人員在一段極其陡峭的山腰處,發現了尖帽草,形態嬌小的尖帽草和卷柏、莎草等植物混生在一起,令人難以辨別。株高不到6厘米,莖4棱,葉片細窄,長約6毫米,寬約2毫米,米粒般大小的花上有4枚花瓣。

  尖帽草的發現者沐先運博士說:“這是目前已知的北京地區馬錢科唯一野生種類,馬錢科在北方很少分布,北京植物志都沒有記載。根據恩格勒系統,北京有150個科,尖帽草所在的馬錢科就成為北京的第151個科,是一個新記錄科、新記錄屬、新記錄種,從植物多樣性角度增加了一個科、一個屬、一個種,是一個很不錯的發現,為深入了解該屬的自然地理分布提供了基礎數據。”

  據介紹,尖帽草主要分布在我國南方地區,此前在本市一直沒有記載。該物種被發現后,密雲區園林部門與專家緊密合作繼續擴大調查范圍。五座樓林場工作人員趙亮說,林場配合區園林綠化局進行野生植物調查工作,對調查中發現的珍稀植物進行定期監測記錄,對一些需要特殊保護的珍稀物種採取科學性地使用保護及配合研究工作。

  近年來,密雲區持續推動生物多樣性的調查、監測和保護工作,區域內先后發現了北京無喙蘭、北方鳥巢蘭、鐵木種群等珍稀、瀕危植物,隨著調查的深入,新物種、新分布、新記錄也在不斷涌現,豐富了北京地區植物區系資料。

  “我們與北京林業大學沐先運博士的團隊建立了緊密合作關系,先后在密雲地區發現了多種珍稀瀕危植物。下一步我們會根據專家的意見,結合保護地建設,加大對珍稀物種棲息生境的保護力度,從而更深入、更全面的加強水源地保護,筑牢首都生態屏障。”密雲區園林綠化局調查隊隊員曹俊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