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先行先試“國際協同創新” 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引入35個重點項目

2021年08月20日15: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池夢蕊)近日,2021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數字新國門(大興)分會場、數字孿生與先進智造論壇成功舉辦。記者從會上獲悉,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正在積極謀劃未來數字城市的創新合作,為先進智造產業落地提供應用場景。

據悉,隨著北京“兩區”建設加快推進,作為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復設立的全國首個也是唯一一個以創新合作為主題的國際創新合作示范區,先行先試“國際協同創新”,目前正在積極建設中日創新服務中心,打造產業引入、創新培育的“三廳三中心”,包括城市會客廳、企業服務大廳、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大廳、前沿稀土功能材料創新中心、半導體功能芯片研究中心、先進電池及材料國際創新中心。

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位於“首都新國門”大興區,總面積約10平方公裡。該示范區定位為雙向交流合作新載體、創新發展合作新典范、高端產業發展新集群、首都改革開放新高地。聚焦“醫藥健康”、“先進智造”、“數字經濟”三大創新產業集群方向,這裡將為日企提供用於科技成果轉化、創新孵化等功能的空間載體和專業服務,助推中日兩國企業在技術、產品等各方面深入交流合作。

打造首都對外開放政策高地

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正圍繞“創新”主題,在構建國家化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推進知識產權國際化保護、推進與國際創新制度體系對接等方面先行先試,努力打造首都對外開放的政策高地。

為做好雙向開放、公平透明的創新環境,示范區成立創新事業部,已開展三批政策創新工作。示范區聯合頂尖外資咨詢機構,梳理國家、北京市、中關村、自貿區等現行政策,重點面向支持企業經營發展、打造行業准入高地、優化行政服務環境、構建產業發展生態四個方面,整合為人才、金融、通關、知識產權等26條創新政策建議。其中部分已納入國家服務業擴大開發綜合試點政策正式施行﹔聯合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研究機構,爭取打造“RCEP先行示范區”,已形成6條先行先試政策建議﹔聯合中國日本商會等機構多次調研日企在華訴求,形成文化創意、醫藥器械、農業生態等行業政策,著力解決日資企業在華經營訴求。

針對外資企業最關心的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與北京市高級法院積極溝通,落地示范區知識產權保護巡回法庭,提供“家門口”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同時,引進日本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積極推動知識產權保險試點、審查員實踐基地、工作站落地,切實為跨國企業做好創新服務,“讓科技人員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創新和研發活動”。

成立首期20億元的中日創新產業發展基金

為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示范區正在積極籌備舉辦中日創新創業大賽,並成立首期20億元的中日創新產業發展基金,組建3億元投早、投小的創新基金及9000萬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實現市場化基金“零”的突破,為國際創新技術企業提供金融支撐。籌資12億元收購大興區5A級寫字樓並命名為“中日創新大廈”,這裡將成為有力承載日企在華總部和國際化商事服務機構的“存量源”。

累計引入35個重點項目

企業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創新主體和微觀基礎。示范區累計引入重點項目35個。其中外資項目6個,包括日本知名鋰電池研發生產企業薩特魯環保科技公司、國際母嬰零售領軍企業樂友的中國總部悅兮商業公司、日本知名科技服務公司安美興業、世界電子貿易平台百易圖等。

目前部分重點企業已實地開展經營,包括SAW濾波器行業“獨角獸”企業超材信息、日本知識產權Top20的園田小林、磁性稀土材料隱形冠軍君磁科技和固態電池行業隱形冠軍恩力動力,有力帶動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加快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家級開放創新重要平台。

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方面表示,未來,示范區將充分發揮首個國際創新合作示范區引領作用,營造先行先試政策環境,樹立國際創新與產業鏈合作示范,在構建國際化的高品質創新創業生態環境、推進知識產權國際化保護、推進與國際創新制度體系對接等方面開展先行先試,為首都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