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人民法院:指尖诉讼更便利 掌上办案提效率

2021年05月28日20: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在外地不方便、没时间到法院立案和参加庭审怎么办?朝阳区人民法院依托“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北京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云法庭”,以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方式支持案件办理、司法公开、多元调解,实现网络数据“跑”起来,群众内心“暖”起来。

近日,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第四法庭的法官助理宋佳通过“北京微法院”小程序,成功调解了三起自然人起诉某传媒公司涉股权合同纠纷案。

原告与被告某传媒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拟成为该公司股东,合同签订后,三原告与案外人签订合伙协议,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并支付了投资款。因被告未达到预期的收益,三原告起诉解除《投资协议书》并要求被告返还投资款。该三案法律关系复杂,涉及合同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的交叉适用和目标公司、有限合伙企业等多个主体。

开庭前,为了解实际情况、切实解决双方当事人的困难,宋佳多次致电双方当事人了解案件原委,耐心沟通,得知其中一原告身患癌症,急于拿回投资款求医治病。宋佳依托“云法庭”平台做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当事人积极解决问题,就投资款返还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宋佳在征询当事人同意后将民事调解书送达双方当事人并完成电子签名。

整个在线诉讼活动均在“移动微法院”“云法庭”平台线上完成,做到了程序合法、服务高效,在节约当事人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提高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审判效率。

自“云法庭”上线以来,朝阳法院网上开庭累计71741次,在北京市法院中排名首位。2021年,有21794件通过使用“云法庭”在线庭审,占新收诉讼案件40%。

“目前,当事人和律师可依托‘北京移动微法院’进行立案、交费、诉前调解和向法官留言精准咨询,案情材料在三分钟之内即可直达法院,由立案庭工作人员在3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助理金晨介绍道。立案后,当事人可随时登陆查询案件进展,结合“云法庭”进行线上开庭。通过“云法庭”,远程完成视频连线、语音识别、取证质证、庭审笔录公示、电子签名等庭审环节,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可实现各类诉讼事项一网通办,使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未来,朝阳区人民法院还将不断优化线上服务平台,探索开展云旁听、云联络、云宣讲、云普法等活动,打造“一站式”平台,在多领域深化应用,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零接触、全天候司法服务。(王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