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全自動運行!智能列車年底將亮相北京地鐵新線 

2021年08月20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獲悉,日前,北京地鐵17號線南段、19號線一期、11號線西段三條地鐵新線全新地鐵列車已陸續抵達車輛段,將於今年底與乘客見面。據介紹,這三條新線均採用全自動運行智能A型地鐵列車,相比於普遍應用的B型車,新車更寬敞,載客量更大,同時也更安全、智能,將給乘客帶來更舒適的乘車體驗。

地鐵17號線新車提前亮相。人民網 董兆瑞攝

今天上午,記者在地鐵17號線次渠車輛段看到,17號線列車為不鏽鋼車體,搭配藍色、黑色條帶,顯得動感時尚。京投所屬軌道公司設備管理總部主管工程師任菲介紹,17號線列車是北京第一條時速100公裡A型全自動駕駛智能電動客車。列車為8輛編組,可實現GoA4最高等級全自動運行,即無人值守下的自動運行。

“相比北京4號線、10號線等線路普遍採用的B型車,A型車每車廂能多載約80人,8輛編組車相比同數量編組的B型車能多載約640位乘客,運能將大幅度提升。”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經理翟國銳說。“此外,該列車裝配的是變頻空調,可以根據乘客數量自動調節車廂溫度。當乘客較少時,將會適當調高溫度,保持車廂溫度適中,帶給乘客更舒適的體驗。”

在安全性上,列車也採用了多種新技術。翟國銳介紹,整車採用先進的雙網控車技術,即安全型工業以太網和多功能車輛總線網絡。在運營中,列車採用以太網進行通信,如果遇到故障,便可以自動切換為多功能車輛總線網絡進行通信,相當於給列車加上了“雙保險”。此外,列車還設置軌道檢測系統、智能障礙物檢測及脫軌檢測、走行部在線監測、3C弓網監測系統等智能監測系統。

地鐵19號線與11號線的新車也各具特色。任菲介紹,19號線新車則為全國首次採用的基於氣密設計和全自動駕駛的時速120公裡A型鋁合金車體的智能電動客車,同樣可實現GoA4最高等級全自動運行,採用8輛編組。值得一提的是,由於19號線與大興機場線相銜接,19號線列車將設置2節商務車廂,與普通地鐵座位縱向排布不同,商務車廂的座位為橫向排布的軟座,方便乘客在座位前放置行李箱。

地鐵17號線新車提前亮相。人民網 董兆瑞攝

地鐵11號線則採用時速100公裡全自動駕駛的智能A型鋁合金地鐵列車,可實現有人值守下的自動運行,為4輛編組車輛。京投所屬軌道快軌建設公司設備部部長王雪鬆介紹,由於11號線西段將直接服務於北京冬奧會,在車輛設計上突出了冬奧元素。“車內的扶手按照冰球杆的形狀設計,車頂的照明燈則採用了雪花的形狀,十分有特色。”他說。

據了解,今年年底,這三條新線將開通試運營,屆時新車將與乘客見面。今年,北京計劃開通7條(段)地鐵線路,還包括地鐵8號線三期北段、14號線剩余段、S1線剩余段、首都機場線西延,北京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達781.5公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