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人民法院:热线扩容 让当事人诉求得到及时响应

2021年06月03日10: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百姓有所呼,法院实时应。朝阳区人民法院不断优化12368语音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实体与网络、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全方位服务渠道,让12368语音服务平台成为朝阳法院司法为民、便民惠民的亮丽名片,切实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工作精神。

“您好,我是朝阳法院267号接线员,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12368语音服务平台的接线员接起了电话。通过沟通,接线员了解到,来电的庞女士最近遇到了烦心事,她的离婚诉讼已经进行了立案,但一直未能开庭进行审理。庞女士通过12368热线拨通了朝阳区人民法院咨询电话,向接线员申请联系法官,为其尽快开庭,解决离婚纠纷。接线员耐心安抚当事人焦虑情绪,帮助庞女士通过12368语音服务平台记录信息、制作工单,并经座席法官审核通过后派向诉讼服务一体化应用系统,线上给经办法官留言后告知庞女士耐心等待,法官将在3-5个工作日内与取得她联系。

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徐娟介绍,从今年5月中下旬开始,法院在原有6条12368热线的基础上,增加了3条线路,避免因人手有限导致当事人打不通热线电话的情况,成为北京市开通12368热线线路最多的基层法院。联系法官工作也由诉讼服务中心集中开展,通过系统派单及时向法官转递群众诉求。

在12368语音服务平台,除了办理联系法官诉求,接线员还承担诉讼咨询、意见建议、案件查询、诉源治理等工作。对诉讼咨询、案件查询、递交材料等一般性诉求,接线员可以直接答复处理的,第一时间通过人工或信息化方式处理,实现“接诉即答”;对与案件密切相关的联系法官诉求,通过12368转向诉讼服务一体化平台向法官派发工单,实现“接单即办”,切实提升各项工作的集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诉讼服务中心还会对12368语音服务平台中联系法官、意见建议、投诉需求的办结工单作出回访,“确保联系法官到位率100%,反映事项办结率100%,提升群众满意度。”徐娟说道。

据了解,目前,朝阳区人民法院12368热线接通率较此前6条热线时提升了21%,较大程度解决了当事人的司法难题。除了拨打12368热线,当事人还可通过前往诉讼服务大厅、使用“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北京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直接向法官留言,让当事人诉求得到及时反馈和响应。下一步,朝阳区人民法院将在8个派出法庭全部设立立案点,实现诉讼服务在全院审判场所全覆盖,让联系法官“全天候、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王佳)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