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聚焦"民意清单":有诉求"朝我说" 有难题"立即办"

2021年06月16日15: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从停车难到车位充足,移走群众“心头患”;从摸黑出行到安全明亮,照亮居民回家路;从消费需求无法满足到出门就有商品丰富的便利菜站,织密便民服务网……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朝阳区将“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相结合,从居民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让“难事儿”不难。

有诉求“朝我说”。提到“朝我说”,了解朝阳的人并不陌生,这一意见征询服务项目已成为朝阳区在政务服务方面的一块“金招牌”,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朝我说”又被赋予了新内涵——立足“党员大走访”机制,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朝我说”专项行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听民声、畅民意、解民忧、纾民困。

奥运村街道科学园四区的小花园就是在民意征集后,由一片荒芜的空地变成了点亮百姓生活的“微景观”。

“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居民希望翻新社区小花园,弥补社区无休闲场地的缺憾。”科学园社区党委书记梁牧告诉记者,为此,社区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小花园修缮项目确立后,社区随时听取居民意见,并按照居民诉求,对设计方案先后进行两次调整。

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处花草葱茏、地面平整、设施焕然一新的小花园让困扰居民多年的休闲空间不足的“小烦恼”变成了出门见绿的“小确幸”。

在“朝我说”专项行动开展后,全区广大党员围绕为民服务重点任务,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民意。在了解到群众停车需求后,崔各庄乡燕保马泉营家园社区利用闲置地块修建停车场,为社区居民提供约400个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居民买菜不便问题后,十八里店乡利用腾退空间建成了一处可辐射周边三四千户居民的便民菜站,填补了大洋路市场取消零售业务后的空缺。

在不断为“朝我说”品牌赋能中,朝阳区办好了一批“存量”实事,统筹解决了一批“增量”实事,为全区实践活动起好了步、开好了头。

有难题“立即办”。在了解群众关切中,形成一批真实细致的“民意清单”,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是朝阳区一直以来坚持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要求。

“真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连日来,朝外街道三丰里小区居民直夸政府办事快、效率高。

原来,几天前,小区楼前垃圾桶旁边堆放了很多垃圾,“垃圾清理不及时,又赶上天气热,呛得人难受。”居民们说,无奈之下,只好拨打了12345,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一年多来,“垃圾清运不及时”一直是群众反映的焦点,今年以来,这一问题又被纳入市级接诉即办“每月一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朝阳区城管委坚持问题导向,与区城管监督中心建立联动机制,“如果单个点位连续出现2次及以上的举报,区城管监督中心就会向我们发出预警,我们会及时派出工作人员跟进督办。”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区城管监督中心对三丰里小区的预警后,我们立即与朝外街道对接,在实地走访、与诉求人面对面沟通后,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对堆放垃圾进行清理。

不仅“接诉即办”,更要“一办到底”。朝阳区城管委将垃圾清运不及时整改情况作为日常督导检查重要内容,对居民投诉较多的小区进行重点检查和“回头看”,结果纳入各街乡生活垃圾分类月度考核。“经过治理,全区垃圾清运不及时现象已大幅减少。”朝阳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治理垃圾清运不及时是朝阳区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众多案例之一。望京西园四区社区在接到涉及群租房投诉后,利用“吹哨报到”机制,第一时间联合望京街道南湖派出所、区房管局、社区物业、中介公司等,对群租房下达整改通知书,解决了群租房扰民问题;三间房乡在接到居民反映的康惠园2号院6号楼南侧路路灯无法提供正常照明诉求后,当晚到现场勘查,查明原因后,立即对灯罩进行清洗,并坚持“未诉先办”,用4天时间,检查社区内所有小区路灯线路,清洗187盏路灯,照亮群众回家路。

据了解,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朝阳区紧盯房产证难办、预付式消费退费难、垃圾清运不及时、街头游商占道经营等市级“每月一题”涉及的27项重点任务,和朝阳区群众反映突出的4类问题,形成了一份重点民生诉求清单,切实解决一批疑难复杂的重点民生诉求,办好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崔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