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區“雲”上過端午熱鬧不減

2020年06月27日08: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端午雲直播、全景數字展覽、線上誦讀會、端午雲分享……6月25至27日,正值端午小長假,東城區按照全市傳統節日文化活動安排,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圍繞“雲賞端午”“雲樂端午”“雲話端午”等主題,組織開展30多項豐富多彩的“雲”過端午線上文化活動。

名家話端午,“粽”意寄安康。端午節當天,東城區安定門街道、北新橋街道等8個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運營試點街道,聯合開展大咖雲端講座,特邀北京電視台主持人阿龍做客東城,“雲”談端午節的由來典故、民俗文化和歷史故事,並向居民朋友們送上美好的節日問候。在近50分鐘的講解中,阿龍為大家講述與端午節有關的奇妙故事,和大家一起暢談端午節的有趣民俗。

弘揚端午文化,演繹詩詞魅力。節日期間,東城區第一圖書館推出《五月榴花照眼明——端午節詩詞特展》,展覽於6月25日在北京市龍潭公園正式展出。除線下展覽外,東城區第一圖書館還舉辦線上數字展覽,讀者可以通過圖書館微信公眾號、官方網站觀看全景數字展覽。本次展覽選取從唐代至清代共計約26首具有代表性的詩詞,配合注釋與賞析,為讀者展開一幅古代端午的民俗風情畫卷,讓讀者深刻感知我國文化傳統。此外,第一圖書館、第二文化館還組織了名家誦讀、雲上詩會,營造良好的節日氛圍,使大家在聆聽經典、品味書香中度過了一個充滿詩意的端午。

“粽”香知情深,端午傳心意。節日期間,第一文化館開展“藝+1”在線上和大家共同制作五彩粽子。團區委依托團屬微信公眾號“東城小伙伴兒”,推送三期文化傳承線上宣傳教育活動,並組織5家社區青年匯同時進行端午文化活動,圍繞“濃情端午·傳承文明”“彩線+多肉,DIY過端午”“情濃六月天,歡樂度端午”“傳承文明 祈福端午——直播舊物改造DIY粽子零錢包”內容開展活動,吸引眾多小伙伴兒觀看參與互動。

據悉,今年東城區的端午“雲”系列活動,聚焦傳統性、知識性、多元性、互動性,集中展現了四個特點:一是通過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倡導健康主題,突出“健康風”。如景山街道“粽香端午 濃情滿家”居民優秀原創作品展,利用居民心情日記打卡群,鼓勵市民發表抗疫感想,擇優在雲上文化園進行展播。永外街道舉辦“又聞端午逢藥香”活動,利用新媒體平台介紹防病治病科普知識,指導大家制作個性艾草香牌。二是通過深入挖掘端午節的歷史文化內涵,營造“傳統味”,舉辦雲話端午節、非遺線上小課堂、香囊詩會、龍潭公園端午詩詞特展等,使市民群眾更加深入了解端午節日文化,增強對民族文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三是通過大力弘揚端午節所蘊含的時代意義,體現“時代感”。如第一文化館周末相聲俱樂部舉辦“雲劇場”端午專場相聲線上演出,通過線上展現傳統節日相關的經典名段,營造節日歡樂喜慶氛圍。四是通過引導群眾積極參與,強化“群眾性”。通過舉辦線上制作五彩線繩、包粽子等豐富多彩的線上文化活動,豐富市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