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端午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2021年06月11日16: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1日电 端午佳节将至,为切实保障辖区食品安全,近日,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大型商超、老字号销售门店以及经营自制粽子的餐饮单位等重点经营主体开展了现场执法检查。

10日上午,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天客隆超市交道口店开展检查。执法人员检查了预包装粽子商品的进货渠道、检验报告、索证索票等相关内容,重点对真空包装粽子的保质期及生产日期标识、粽子的贮存销售条件进行了检查。为保证消费者吃得放心,东城区市场监管局现场随机抽取店内销售的两款粽子,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粽子里的硼砂、糖精钠、防腐剂含量进行了检测。经检测,现场检测结果均合格。

为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对店内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的采购和验收台账记录,供货商资质、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冷链食品入境海关报关单、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等资料,以及销售现场的储存条件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进口冷链食品“四无五不”管理要求,即对无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报告、无消毒证明、无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到不采购、不经营、不使用、不运输、不存储。

东城区市场监管局以粽子、糕点、海鲜水产、冷链食品和肉类等节令热销食品为重点,开展了端午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相关食品经营商户270户次,快检95例,检测结果均合格。对检查中发现的未落实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冷藏冷冻设备未正常使用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商家立即整改。

下一步,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持续净化辖区食品安全环境。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力度,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共同维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责编:李博、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