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區依法拆除珍珠泉村五棟違建別墅

2020年06月23日17: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日前,位於延慶區珍珠泉鄉珍珠泉村珠泉噴玉廣場南側的五棟違建別墅被依法拆除。五棟違建別墅共佔地803平方米,建筑面積達1535平方米。本次拆違將騰退生態用地2232平方米,后續將建設“口袋公園”,供市民游客休息。

今年4月,珍珠泉鄉執法機構在核查相關圖斑的時候,發現珠泉噴玉廣場南側一片建筑與原圖斑建筑發生了變化。珍珠泉鄉立刻組織相關工作組到現場進行核查,圖斑所顯示地塊為五棟雙層別墅,是經營者私自對原有臨時建筑進行翻建、擴建而成,主要用於接待游客住宿。

在檢查時,別墅經營者無法提供審批手續,經現場測繪、函詢區規自分局后確認該處用地非建設用地,該建筑為違法建設。從4月中旬到5月中旬,珍珠泉鄉多次與當事人進行溝通,5月28日當事人與鄉政府簽訂了幫拆協議。

6月10日,兩台大型工程機械和一台噴水車在路旁待命。施工團隊將別墅內外的配套設施徹底清除后,器械手臂開始進行拆除作業。施工現場,珍珠泉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協調維持現場秩序,輔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工作人員表示,拆除下來的鋼材、木料等可二次利用的材料將進行回收,而磚塊、水泥石板等建筑垃圾將由施工隊負責清運至指定建筑垃圾處理點。

“違法建設不僅影響新農村建設,同時也對村民生活質量造成一定影響。下一步,我們將對台賬上的違建進行徹底拆除,嚴密監控新生違建,把違法建設消滅在源頭。”珍珠泉鄉黨委副書記、鄉長賴慧武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