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園外園地區地下水位回升超7米

2020年06月23日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園外園地區地下水位回升超7米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海澱區園外園地區的地下水位出現明顯回升,與2016年同期相比,北塢、玉泉山等區域的地下水均出現了超過7米的回升。地下水位的明顯回升,與海澱區水務局實施的區域補水水網構建、生態水源補給、“海綿城市”建設等措施密不可分。

園外園地區以頤和園、玉泉山為核心,東起頤和園東宮牆,西北至五環,南到閔庄路和北四環,總面積約16平方公裡。在近日的地下水位勘測過程中,區水務局工作人員發現,園外園地區地下水位回升明顯。根據園外園北塢地區一人工觀測井的數據顯示,近期園外園地區的地下水埋深為25.45米,較2016年7月埋深33.09米相比回升了7.64米。另外,玉泉山岩溶井的監測數據顯示,該地區2019年平均水位為24.58米,與2016年的17.23米相比回升了7.35米。

為何園外園地區地下水位能夠得以大幅度回升?海澱區水務局水資源科科長何思介紹,區水務局通過多重措施,實現了地下水的涵養。首先就是構建補水水網,實現了水系的互聯互通。何思告訴記者,園外園地區有四個補水系統,通過北長河取水樞紐取京密引水渠水,經北長河自流至金河,實現北長河及兩山公園的生態補水﹔經南旱河泵站二級提升到金河上游,實現金河及北塢砂石坑、影湖樓公園的生態補水﹔經金河的中塢補水泵站,實現中塢公園補水﹔經北旱河南支溝泵站三級提升到北旱河南支溝,實現北旱河南支溝補水,水順河而下,分別經玉泉山山前和山后,匯入昆玉河和清河,實現水系的循環流動。這些水系在循環流動的過程中,通過自然下滲,在一定程度上涵養了地下水源。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