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關停后的新發地、京深海鮮市場:新發地設臨時露天交易區

2020年06月14日13: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4日電(池夢蕊)6月11日,在連續56天無新增后,北京再次出現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6月12日,北京市新增確診病例6例,行動軌跡均涉及新發地批發市場,此外還有45名新發地市場從業人員咽拭子呈陽性。6月13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36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

6月13日凌晨3時,北京豐台區宣布新發地市場暫時休市,進行全面衛生整治和環境消殺。目前已對市場及周邊小區採取封閉管理措施,新發地客運站也已停運。

除新發地批發市場之外,京深海鮮市場、順鑫石門批發市場、懷柔區萬星農副市場、平谷區東寺渠農副產品市場、朝陽區鬆榆東裡市場等相關批發市場已或整體暫停營業,或部分交易大廳關閉。

京深海鮮市場門已關閉。人民網池夢蕊 攝

今天上午9點半,記者在京深海鮮市場門口看到,北三門、北四門均已關閉,顧客無法進入。

京深海鮮市場門已關閉。人民網池夢蕊 攝

北三門門口拉起隔離線,懸挂“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橫幅,多名工作人員站在門口維持秩序。

京深海鮮市場門已關閉。人民網池夢蕊 攝

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昨天,京深海鮮市場門前貼出暫停營業的告示,大批商戶已經有序撤走了市場內的生鮮產品。“市場昨天下午六點關閉的,凌晨12點進行的全面消殺工作。”該工作人員表示。

隨后,記者前往位於豐台區的新發地市場,看到該市場所有大門已經封閉。在新發地市場多個大門外圍,有大量身穿防護服的防疫人員和警察。“目前市場已不允許進出,具體封閉到何時待定。”一位現場工作人員表示。

新發地市場所有大門已經封閉。 人民網池夢蕊 攝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北京新發地市場於6月13日凌晨3時起暫時關停市場,全面有序進行衛生整治和環境消殺,原先在市場內交易的蔬菜被轉移到臨時露天交易區進行。

設置蔬菜水果臨時周轉區。 人民網池夢蕊 攝

記者在交易區入口看到,有工作人員對大車司機進行測溫,需測溫正常並佩戴口罩才可以進入,現場多輛大型蔬菜運輸車已經進場交易,目前菜價平穩、供應充足。

交易區入口處有工作人員對司機進行測溫。 人民網池夢蕊 攝

市場暫時關停,但“菜籃子”供應不能停,為保障首都市場果蔬供應,根據最新公告,新發地暫時休市期間,原先在市場內交易的蔬菜和水果轉移到若干指定區域進行。其中,新發地北橋東側國際水產城場地、國際名酒城場地、大貨車停車場、新發地村停車場用於蔬菜大車的批發交易,臨時交易區免收進場費。

此外,新發地市場周邊部分小區目前也已封閉。記者在現場了解到,距離新發地市場約2公裡的銀地家園、天倫錦城小區已實施封閉管理。

“目前進出小區都不允許。社區工作人員通知我們所有人都要進行核酸檢測。”一名家住銀地家園小區B區的居民告訴記者。

6月14日,北京市召開第115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6月13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6例,陽性檢測者1例,均與新發地市場有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