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政務服務中心實現“好差評”功能

2020年06月13日18: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池夢蕊)近日,某食品加工廠負責人劉先生來到大興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完食品經營許可業務,聽說現在可以通過評價器或手機APP對綜合窗口工作人員的服務進行評價,劉先生表示很“驚喜”。“我覺得這個評價辦法非常好,如果工作人員服務非常好,我們可以給他們一個好評,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我們也可以通過這個辦法給予差評,並提出我們的建議。工作人員告知我們,對於差評相關部門也會繼續跟蹤、整改以及反饋,這對於傾聽我們企業呼聲是一條簡單而又有效的途徑。”劉先生按完評價器的“非常滿意”鍵后說。

根據2019年底印發的《關於建立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提高政務服務水平的意見》要求,2020年10月底前,全面建成政務服務“好差評”制度體系。為此,大興區政務服務局積極響應,以政務服務滿不滿意,群眾有權給出好差評為目標,在區政務服務中心實現“好差評”功能。

評價標准將從服務環境、服務供給、服務獲取、監督反饋、服務創新5個維度構建中心“好差評”評價指標體系。

評價結果分為“非常滿意”“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非常不滿意”五個等級,后兩個等級為差評。

評價渠道通過線上線下全面融合形式進行。線下,在區政務服務中心所有辦事窗口設置五級評價器,方便企業群眾自主評價,實現現場服務“一次一評”。線上在各類政務服務平台設置辦事評價模塊,實現網上服務“一事一評”。此外,通過在中心設置意見箱、投訴電話、舉報平台、電子郵箱等渠道,主動接受和鼓勵、引導社會各界對政務服務狀況進行“綜合點評”。

評價結果運用到窗口工作人員的日常考核中,對於“好差評”系統反饋的差評情況,相關部門將按照“接訴即辦”的要求,在規定時限內完成核實整改,並將整改情況通過系統平台向差評投訴人進行反饋,確保差評投訴件件件有整改、事事有反饋。通過線上線下全面融合“好差評”功能,實現“好差評”服務事項、評價對象、服務渠道全覆蓋,將有力推動各級政務窗口增強服務意識,轉變工作作風,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全面規范、公開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

在實現“好差評”功能的同時,大興區政務服務中心二次開發了軟硬件系統,實現了線上對所有事項的預約功能和廳內無聲叫號功能,通過微信、短信移動端提醒辦事人等候時長,通知辦事人即將到號等。此次更新不僅可避免辦事群眾企業在廳內一直等待,利用等候時間辦其他事務,更是進一步為辦事企業、群眾提供便利,營造舒適的辦事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