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豐台2例確診病例43名密接者均已集中觀察並檢測核酸

2020年06月12日17: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第113場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豐台區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工作開展情況。

6月12日11時許,劉某某診斷為確診病例,13時許,劉某某同事尹某某診斷為確診病例。針對2例病例開展的溯源,追蹤密切接觸者,開展環境採樣及消毒等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採集患者發病前14天內曾去過場所的環境樣本、相關人員的呼吸道標本、血液標本進行檢測,查找可疑的感染來源。

2.已將2例病例轉運至定點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為了分析病毒來源及關聯性而開展的基因測序工作也正在進行中。

3.截至15時,共追蹤到密切接觸者43名,均已轉運至隔離點進行集中醫學觀察,並採集咽拭子標本進行核酸檢測。

4.對病例居住小區、工作單位加強人員出入管理,對兩名病例工作單位的同事及外環境採樣工作正在進行中。

5.在全市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急診加強病例排查搜索,加強核酸檢測和接觸史問詢。

目前,環境採樣和消毒工作及密切接觸者追蹤管理工作已在開展,我們將根據初步排查的結果,盡快鎖定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阻斷病毒傳播。再次提醒市民朋友時刻保持個人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不規范佩戴口罩難以起到保護作用,不扎堆,少聚集,莫去人多地方閑逛,不是必須去的地方別逛。要注意食品安全,飯前便后,要洗手,生熟要分開,加工生熟食品的用具也要分開,例如刀具、砧板等。食材特別是肉食一定要燒熟煮透,避免生食水產品。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要及時就近進行診療。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