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经开区高端制造产业项目加速聚集

前5个月实际利用外资4.4亿美元 是去年同期的2.2倍

2021年06月17日17: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专场”。会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孔磊介绍,今年1-5月,北京经开区新增外资企业32家,同比增长88%,实际利用外资4.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北京经开区经济运行稳中快进,多项指标快速增长。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0.1亿元,增速37.5%,位居全市第二位;工业增加值312.3亿元,增速45.5%。1-5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521.8亿元,增速41.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1.7%。在利用外资方面,1-5月,新增外资企业32家,同比增长88%;实际利用外资4.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2倍,其中,自贸区范围内新增外资企业20家,占比63%,实际利用外资1.35亿美元,占比30.68%。

孔磊介绍,自2020年9月,北京经开区挂牌中国(北京)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以来,始终围绕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聚焦“四区一阵地”功能定位,围绕“一条主线、两个抓手”,即以产业为主线,以国际化、便利化为抓手,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政策和项目落地,不断推动“两区”建设向前迈进。北京经开区已形成“4+2+1”产业体系,“4”即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以及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四大主导产业;“2”是指高端服务业和科技文化融合产业;“1”是指数字经济产业。

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实现超过18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4200亿元。项目既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高端制造业项目,也包括赋能高端制造的金融、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如全球知名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中国北部总部项目、全球领先的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北京胰岛素扩产项目、集成电路领域单体投资76亿美元的中芯京城项目、世界知名气动元件研发与制造商SMC第一个海外地区总部项目,以及施耐德电气数字产业示范园项目等,均是北京“两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的重大项目。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