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口西片區啟動申請式改善 未來打造新型共生院

2020年06月10日14: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 鮑聰穎)作為北京市首個申請式退租項目,西城區菜市口西片區又率先啟動申請式改善工程。記者獲悉,未來,菜西片區將結合“一戶一策”推進申請式改善,同時引進高端企業人才公寓,打造新型共生院。

“目前,已經有四戶居民與第三方公司簽署申請式改善合同,今年國慶節前,四戶居民的老宅經過修繕后,主體結構和建筑風貌將實現亮相。”菜西片區項目實施方北京金恆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菜西片區位於西城區菜市口十字路口西南角,東至楓樺豪景小區,西至教子胡同,南至法源寺后街,北至廣安門內大街,總面積6.5公頃。去年6月10日,菜西片區在全市率先啟動申請式退租,住在平房區直管公房的居民可以按照個人意願退還房屋使用權,並獲得補償及安置。隨后兩個多月時間裡,有275戶居民簽訂了申請式退租協議。之后大雜院裡的住戶有的搬入樓房居住,有的繼續留下來。

為改善留下來的住戶的居住環境,菜西片區項目實施方北京金恆豐公司根據該片區平房的特點,推出基礎型改善、平層型改善和淺下挖型改善等三類“套餐”,由居民自願提出改善申請。

所謂基礎改善,是指不改變房屋結構和功能設置,對相應基礎設施、硬件進行優化和更換。平層改善和越層改善則是根據改善住戶需求,將廚衛功能添入房間內,完成功能分區重新設置。二者區別在於淺下挖利用房屋高度創造出類似半層的空間,讓原本的平房更加立體。

“這三類申請式改善都屬於成套化改造,但前提都是要拆除居民的自建、違建房屋,並恢復院落的原有格局。”金恆豐公司工程管理部經理沈威介紹,由於條件不同,申請式改善會在三類“套餐”的基礎上,實施“一院一策”和“一戶一策”。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11戶居民提出了改造申請,其中4戶已經完成簽約。

在改善中,由政府負擔主體結構優化資金,居民則需承擔相應硬件優化費用。由於條件不同,申請式改善會在三類“套餐”的基礎上,實施“一院一策”和“一戶一策”。

在醋章胡同39號院住了40多年的趙阿姨是四戶簽約居民之一,三代四口人擠在兩間20平方米的南房,為了方便生活,趙阿姨在院裡搭建了20平方米的自建房,作為廚房和衛生間使用。

“都是老房子,住著很擔心,特別是一下雨就漏,雨水積在院裡根本排不出去。”今年四月,得知菜西片區將要啟動申請式改善的消息后,趙阿姨跟兒子一商量,打算利用這個機會把老房子好好修繕一下。

結合其房屋的結構特點,公司工程管理部在原有“套餐”的基礎上,提出了“定制式”改造方案:拆除自建房后,通過科學合理的設計,將廚衛和淋浴等相關功能單元內嵌到屋裡﹔因為趙阿姨家的老房子空間較高,可以通過局部搭建閣樓,作為兒子和孫女一家的臥室使用﹔再通過淺下挖的方式,開辟出會客和供老人起居的生活空間。這樣一改造,趙阿姨家在原有房屋面積不改變的情況下,使用空間增加了10平方米。

有了初步改造思路,接下來是尋找專業設計單位,然而這個過程進展卻不並順利。“設計單位出於經營與成本的考慮,總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平房院改造才願意承接。”沈威說,菜西片區申請式改善的房屋面積並不大,他們先后找了3家設計單位,對方都因各種理由給予回絕。最后,一家專業的古建修繕設計單位接下了這個“薄利”的工程。

不久前,順利簽約的趙阿姨一家搬離了老房,住進周轉房中。目前,醋章胡同39號院已經啟動改造,原有破舊的房屋陸續被拆除,重新再現院落青磚灰瓦的格局。沈威表示,改造過程中,在恢復建筑原有風貌的同時,還充分考慮到房屋的使用功能,例如門窗並沒有恢復為木質門窗,而是安裝斷橋鋁合金門窗,主要為了冬天屋內更好地保溫。

“隨著菜西片區老城更新不斷推進,這裡還會發生更大的變化。”談及未來,沈威表示,該地區將繼續推動申請式改善,恢復性修建西磚胡同15號、17號兩處“共生院”,作為西城區重點企業的人才公寓。此外,菜西片區還將進行公共空間的提升改造,美化胡同牆面、增加綠化面積、建設充電停車區域等。針對胡同院落“逢大雨必積水”的老問題,將通過市政基礎設施的改造,實現雨污水等管線的優化布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