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儿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2020年08月10日07: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雨儿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

东城区雨儿胡同30号院作为修缮整治提升的样板院落,坚持“共生院”的修缮定位,打造为“雨儿人家”,改善留住居民生活环境,并搭建集合了居民议事、公共活动、社区服务、展览展陈等功能的社区治理空间。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李瑶

以往上厕所,顶风冒雪都得奔胡同口,汛期下雨还得蹚水进出院儿;如今新居里上户厕方便卫生,连绵雨水落地淌走,青砖地干干净净。在雨儿胡同30号院住了大半辈子,70岁的崇宝财说:“这两年,我家生活翻天覆地!”

小家焕然一新的背后是老城复兴。2015年起,东城区以南锣鼓巷地区雨儿、帽儿、蓑衣、福祥四条胡同为试点,通过“申请式腾退”的创新政策,对雨儿胡同30号、20号、4号等一批院落进行腾退改造,外迁改善一部分居民,留住居民生活同步提升。如今,“天棚鱼缸石榴树”的四合院景致渐渐回归,胡同居民迎来了现代生活,并探索出“共生院”等老城保护复兴的新路径。

30号院是一座公房院,原是清朝值年旗衙门的杂物房,共有南中北三排房。腾退之前,这里总面积300平方米,共有14户居民。

2015年,东城区通过“申请式腾退”政策对30号院进行改造,居民可自愿决定去留。因为喜爱四合院,包括崇宝财家在内的2户居民留住了下来。拆除违建、留下老物件、原址修缮……一系列改造措施下,30号院成为一座散发古韵、新老共生的“共生院”:红门铜环、月白灰墙,穿过道、绕影壁,眼前豁然开朗,南中北三排房子古色古香,青砖铺地、窗棂雅致,廊架下绿萝、水仙生机勃勃,墙上的黑板报、摄影展各具特色,挨屋转转,“槐香客厅”“议商暖阁”“值年小站”“文馨书馆”“琢玉学堂”五大服务功能兼具。居民们在此读书、看报、议事、开展文化活动,“雨儿胡同开放空间讨论会”“社区金点子大赛”等居民活动在此举办,还有志愿者在“值年小站”为大伙儿义务理发。

再瞧瞧改造后的崇宝财家,外观还是老四合院特有的古韵,室内却是一应俱全的现代设施:断桥铝门、透风纱门两道门安全实用,白墙地砖干净整洁,厨房卫生间方便卫生,“又敞亮又方便,住着倍儿痛快!”崇宝财说。

眷恋四合院生活,崇宝财希望在新居的院子里搭起葡萄架。尊重居民意见,设计师们专门设计了廊架,让园林小景为小院儿增添生机。“问需居民,留住胡同四合院肌理、老城生活方式,并通过新型业态的引入,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这是30号院修缮整治、打造‘共生院’的重要思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负责30号院改造的建筑师吴晨说。具体来说,就是对腾退出来的空间进行重新设计,和老胡同形成一种建筑共生;引青年人入住,和爷爷奶奶等老住户做邻居,形成居民共生。

“共生院”只是老城复兴的探索模式之一。南锣鼓巷四条胡同改造一院一方案、一户一设计。雨儿胡同20号院,因为是历史上逐渐演变形成的边角杂院,无传统规制,且留住居民较多,设计师就围绕留住居民需求,植入厨房、卫生间,改排水、实施强弱电入地、修缮破损房屋,并发动居民营造园林小品,让院落更加宜居;雨儿胡同4号院,名为“乾井院儿”,因在院落改造中发现了乾隆年间的一口井而得名,留住历史、保留原物件,这口井被原地保存下来。如今,这座院儿的居民全部腾退,全院改造为中式复古风建筑,落地玻璃窗、深棕色窗棂,槐树、山楂树自由生长,是胡同里最幽然静美之处。

据了解,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共有院落118个,其中公房院57个,通过申请式腾退,共腾退居民437户、1332人,共涉及院落56个。截至去年年底,四条胡同初步呈现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历史风貌得到保护、公共环境得到提升、社区生态得到重塑的整治提升效果。

传承了文脉、保障了民生、留住了乡愁,南锣鼓巷的探索还将继续,老城复兴的画卷将愈加韵味悠长。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