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發布使用口罩最新指南

2020年06月07日09: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世衛組織發布使用口罩最新指南

  6月5日,土耳其安卡拉市政青年中心的工作人員在制作口罩

  世界衛生組織5日發布使用口罩預防新冠的最新指南,就哪些人群應佩戴口罩、何時佩戴以及口罩應使用何種材料等給出最新建議。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世衛組織通過認真審查所有現有証據,並與國際專家和民間社會團體廣泛協商后,制定了這一指南。

  相對先前版本,新指南建議,在疫情廣泛傳播的地區,所有在衛生臨床區域工作的人員都應佩戴醫用口罩,而不只是與新冠患者直接接觸者。

  新指南還建議,在出現新冠社區傳播的地區,60歲及以上者,或患有其他疾病的人群,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應佩戴醫用口罩。

  世衛組織還更新了針對出現新冠社區傳播地區的口罩使用指南,建議各國政府鼓勵公眾在病毒廣泛傳播和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地方佩戴口罩,例如在公共交通工具、商店以及其他封閉或擁擠的環境中。

  新指南還根據研究結果更新了關於織物口罩材料成分的信息。世衛組織建議織物口罩應至少由三層不同材料制成,並對每一層使用何種材料給出具體說明。同時,指南提供了如何清洗和保養織物口罩的指導。

  對於如何正確使用口罩,指南還提醒,如果用不干淨的手來調整口罩或反復摘戴,且過程中不洗手,就有感染的可能。口罩還會給人一種虛假的安全感,導致人們忽視手部衛生和保持安全距離等。

  譚德塞強調,僅靠口罩並不能保証避免感染新冠病毒,口罩只是抗擊新冠綜合措施的一部分。各國應對新冠的基本措施必須是“發現、隔離、檢測和護理每一個病例,並追蹤和隔離每一名接觸者”。

  文並圖/新華社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