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引領“新時尚”“西紅門模式”再上新台階

2020年06月05日14: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池夢蕊)6月5日,正值世界環境日,“2020世界環境日暨西紅門鎮垃圾分類全覆蓋、全品類、全鏈條管理模式”正式啟動主題活動在鴻坤廣場舉辦。

在啟動儀式環節,北京市垃圾分類綠色宣講團專家講師任書房從垃圾分類的重要意義、如何做好源頭分類和條例要求等三個方面講授垃圾分類專業知識。垃圾分類志願者代表從源頭減量、源頭分類和積極動員宣傳等三個層面,宣讀了垃圾分類倡議書。接下來,為做好宣傳指導和監督工作,區城管委和鎮政府領導為西紅門鎮垃圾分類志願者代表配發志願者“綠綬帶”。儀式的最后,領導與志願者代表一起推動啟動杆,跳動的多米諾畫面象征著西紅門鎮展開了垃圾分類工作的新篇章。

在主題活動環節中,開展了“綠色當鋪垃圾分類主題教育”系列展覽,整體介紹了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的全鏈條管理流程。同時,現場設置以“垃圾分類 我們一起來”為主題的簽名板,號召更多居民積極參與到垃圾分類中來。

隨后,與會領導與志願者代表們走進西紅門鎮禮域府社區,對垃圾分類試點建設進行觀摩,該小區設置了垃圾分類志願服務崗,每日在此為居民講解垃圾分類常識。據了解,禮域府社區已經按照市級標准規范設置了全新的四分類標准桶站,桶站配置人體感應設備和燈光照明功能。同時,小區內也配備了統一涂裝、統一標識的廚余、其他和可回收物分類運輸車輛,切實做好分類運輸工作。

目前,西紅門正在鎮域內推廣“兩桶一袋”模式,引導居民在家中對垃圾實現初步分類,小區內設置“綠色當鋪”,使用微信小程序預約上門回收時間,通過“稱重、發放環保金及兌換空袋”等三個步驟完成操作,按照每公斤0.8元為居民家庭獎勵環保金,環保金可用於線上購買商品或線下便民商家兌換服務或消費支付。同時,西紅鎮積極開展“撤桶並站、定時定點”相關工作,小區設置“廚余垃圾積分站”,居民每天兩個時段可到站點積分投放,其他垃圾隨時到常規桶站單獨投放,舊家具、舊床墊等大件垃圾將實行預約上門回收。

西紅門鎮生活垃圾中轉站已進行全面升級,通過科學設計,重新劃分包含“廚余垃圾處理區、其他垃圾轉運區、再生資源分揀中心、有害垃圾暫存區,同時還設有建筑垃圾處理區、大件垃圾處理區、綠化垃圾處理區和”等七個功能分區,實現“4+3”(即廚余、其他、可回收、有害等普通生活垃圾+建筑、大件和綠化垃圾等特殊垃圾)的全品類、全流程處理,初步打造成北京市首個鎮級小型循環經濟產業園。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