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靜:想真正為自己享受一次

2020年06月03日07:2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伊能靜:想真正為自己享受一次

  6月1日晚,女星伊能靜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接受選秀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邀約的原因:出道時為了賺錢養家,舞台對她來說不是夢想而是活下去的武器,以前沒有享受過舞台,這次想真正為自己享受一次。

  年少時為了省錢 舞台服裝自己手縫

  1985年,17歲的伊能靜成為劉文正的“飛鷹唱片公司”旗下歌手,與裘海正、方文琳,組成“飛鷹三姝”,19歲發行首張音樂專輯《有我有你》,之后憑借一首《19歲最后的一天》迅速走紅,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星。

  正如她自己回顧的一樣,曾經有過榮光:23張專輯,合作的音樂人從最初的童安格到后期的周杰倫,日文單曲上過Oricon排行榜,也跟安室奈美惠合唱過,兩次入圍金馬獎,去戛納影展,唯一一次演電視迷你劇,入圍了金鐘獎最佳女主角,出的書籍曾長達暢銷榜冠軍21周。

  伊能靜回憶:年少時被輿論傷害得最厲害的時刻,為了省錢,我的舞台服裝自己手縫,於是有你們看到現在布置家的巧思。每一次演唱會,我隻想趕快唱完回去談戀愛,一度恐懼人群、厭惡採訪、害怕公開活動,唯一快樂的時刻,是寫歌詞。別人的青春陽光燦爛,我的19歲的最后一天,卻是陽光也被帶走。

  46歲高齡產女 大部分精力照顧家庭

  2016年伊能靜以46歲高齡產女,之后大部分精力基本都用來照顧女兒小米粒。在回歸家庭、相夫教子的這段日子,她對女兒、對家庭的付出,尤其是和兒子的相處模式,為她圈了不少媽媽粉。她說:不管外界怎麼妖魔化我,但我就是個平凡的媽媽,怕孩子身體不好、怕他們吃不好、怕飲食搭配不均衡,孩子想學什麼我就盡量滿足鼓勵。

  一直堅持健身,讓她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小很多,有網友贊她“讓自己活成52歲的不老少女”,網友對她的認識在逐漸改觀,對於輿論,她似乎沒以前那麼在意了。

  決心參加《乘風破浪的姐姐》,她說此刻為什麼出發,並沒有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時的伊能靜比從前更加坦然,也更加自信。

  “因為有退路,更應該全力以赴,反正不高興回頭有人,那就沒什麼可猶豫勇敢地去闖吧!”

  她對孩子說,更對自己說:不再只是那個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媽媽,更是那個萬丈光芒的媽媽。媽媽光燦的過去你們來不及參與,希望未來每一個閃光的時刻,都有你們在。

  回歸曾夢想的舞台 獲得粉絲、丈夫鼓勵

  在6月1日的發文中,伊能靜表示,最初《乘風破浪的姐姐》節目來邀約,令她覺得是天方夜譚,三十個姐姐,隻有她是幾乎專職的家庭主婦。

  她坦言從備孕決定遠離這個行業,沒有一點猶豫,“前半生光彩燦爛,后半生安家養育下一代,內心安穩比起伏跌宕的舞台更適合我。”於是婉拒了節目的邀約,但是制片人的一句話,讓她不得不重新考慮——你沒有享受過舞台,你不想真正為自己享受一次嗎?

  伊能靜為此反思,出道時為了賺錢養家,舞台對她來說不是夢想,是活下去的武器。她也曾有過輝煌的時刻,但是那時候的她並不快樂,“白天笑、夜晚哭,我也不相信那時說會愛自己一輩子的粉絲,我是驚弓之鳥,怎麼活都是錯。”

  很多女演員到了40歲,都會面臨一個很尷尬的處境:適合的角色很少,既演不了少女,也不夠演大媽,所以就遭遇無戲可拍,甚至半失業狀態,回歸家庭也許只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52歲的伊能靜在經歷了五年的“退休生活”后、在知天命的年紀裡,依然有勇氣站上舞台,並且她稱之為“前半生沒有的、錯失的,都在后半生,被上天一一償還”。

  這一次,網友的評價都很正面,有網友說:“姐姐你是最棒的,年齡無關緊要,做好自己就好,跟著心走活出精彩,你是最棒最帥氣的姐姐。”

  “有一種女人就是越活越有味道,經得住時間的考驗,歲月沉澱出來的是生活的厚度和寬度。”

  “真的挺不容易的作出這麼個選擇,你要相信你是最棒的哦。”

  而這其中,還有來自秦昊的評論:沖啊∼我的兒時偶像!

  文/本報記者 壽鵬寰 統籌/滿羿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