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首月 城管部門立案查處違法行為2330起

2020年06月02日15: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2日電(池夢蕊) 《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已滿一個月。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首月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溫天武介紹, 為做好《條例》的落地實施,城管執法部門有計劃有步驟地從教育、引導、規范入手,逐步展開執法工作。

5月前10日,按照邊宣傳、邊檢查、邊建賬、邊整改的原則,完成對轄區單位和社區的宣傳告知以及投放環節的普查,對存在生活垃圾分類問題的單位予以批評教育、責令改正。

自5月11日起,在全市范圍內集中開展針對生活垃圾分類違法行為的立案處罰,通過加大巡查頻次、強化舉報線索摸排、利用視頻探頭等取証等手段,不斷強化執法力度,重點對前期已履行告知、責令改正等執法程序,依然存在違法行為的單位開展執法處罰,重點查處“十類”垃圾分類管理責任人未落實分類管理責任、收運單位混裝混運違法行為。

據統計,5月份,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共檢查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責任單位6.45萬家,發現存在問題單位9911家,責令改正違法行為4474起,立案查處違法行為2330起﹔其中對群眾舉報強烈、違法行為嚴重的34起生活垃圾混裝混運違法行為立案查處,這些混裝混運的單位和企業有的是多次違法屢教不改的,有的是無資質運輸生活垃圾,違法情節較為典型的。立案處罰量排名靠前的區有:海澱區、朝陽區、豐台區、石景山區、通州區、東城區、房山區、順義區、大興區。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