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學區房開始“退燒”

2020年06月01日07:2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西城學區房開始“退燒”

  本報記者 趙瑩瑩

  為了趕搭入學政策的“末班車”,5月,西城區的學區房上演了短期升溫,帶動著西城區的二手房成交量翻番。學區房的熱度還能持續麼?記者昨天回訪了熱門的德勝片區,發現挂牌房源增多,扎堆看房熱情下降,部分房源也出現談價余地。為遏制學區房過度炒作,自2017年起,北京開始在城六區推行多校劃片,西城區成為六個區中最后一個實施多校劃片的區域。專家指出,當一套房鎖定一個學校成為歷史,西城學區房的高溢價也會明顯下降。

  成交小高潮來去都匆匆

  “您是7月31日之前落戶還是之后?”當記者以看房人身份咨詢時,這是經紀人小張拋出來的第一個問題。7月31日,是辨別買家是否著急上車的分隔符。

  4月30日,西城區發布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規定自2020年7月31日后,在西城區購房並取得房屋產權証書的家庭適齡子女申請入小學時,全部採取多校劃片入學方式,每套房產原則上六年內隻提供一個登記入學學位。這被稱為“7·31新政”,5月到7月的三個月時間,也被視為趕搭政策“末班車”的最后時機。

  隨后的5月,西城的學區房迎來了迅速升溫。有經紀人表示,德勝片區的裕中西裡小區和裕中東裡小區平時的月成交量僅10套左右,但5月已成交了50多套。中介機構發布的監測報告也顯示,得益於學區房的成交,西城區5月的二手房交易量同比已經翻番。

  然而,這波小高潮來得迅速,持續的時間也短暫。昨天,記者回訪了熱門的德勝片區,扎堆看房的情況已屬罕見,幾套不到1000萬元的低總價房源,經紀人都表示“立等可看”。“這套原值高、稅費少,付款周期和價格也都能談。”經紀人小張指著裕中西裡小區一套42平方米的一居室說,許多家長都是買小租大,這種總價700萬元的房子最適合給孩子上學用。“最近挂牌房源挺多的,不著急的話您可以再等等。”

  挂牌房源多 再賣得降價

  買房人著急在新政前上車,賣房人著急在新政前出手,5月西城學區房的成交熱,供需兩旺是最主要的原因。1個月過去,供應量仍在相對高位,需求小高潮正在趨緩。

  “金融街片區的房價在7月31日之后百分百會下降的,我等政策執行后觀望觀望再說。”娃爸洪先生徘徊了半個月,最終決定放棄購房。一方面是因為他要先賣房再買房,擔心置換周期趕不上趟,另一方面,他也擔心未來西城入學政策還會微調,那就更沒必要追高。

  業主陳先生就感受到了需求的退潮。陳先生在西城也有一套“老破小”,雖然沒有裕中西裡、裕中東裡有名,可也屬於德勝片區。按照此前的政策,他家房子的對口小學是北京育翔小學。不久前,看著西城區學區房成交熱的消息,陳先生動起高點賣房的念頭,到中介門店咨詢卻被潑了冷水:“經紀人說最近挂房子的人很多,我家房子現在賣不僅抬不上價,還得少賣10萬元。”

  記者在鏈家網上看到,金融街片區、德勝片區、月壇片區等西城區幾大熱點片區,近期的在售二手房房源量都有明顯增長。以裕中西裡小區為例,鏈家網上,該小區目前的在售房源是120套,而小區2020年1月至5月15日的成交房源共35套。馬甸南村小區也是5月的成交熱門小區,5月前半月在鏈家網上顯示的成交量就有10套。目前,該小區在售房源是78套,按照半個月成交10套的速度,也得消化4個月。

  “不著急的話就再等等,短期內價格肯定要下降。”經紀人小張篤定地說。

  均衡化改革給學區房降溫

  “學區房”的概念並不是住房制度改革之初就有的。隻不過,在過去每一輪的房地產炒作中,“學區”都成了投資的最佳標的,使其越來越偏離自身價值。

  近些年來,本市一直在推進基礎教育均衡化改革,自2017年起開始在城六區推行多校劃片,同時重點審核諸如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不符合居住條件的情況,不允許其作為入學資格條件,圍堵政策漏洞。

  有中介機構披露,在執行多校劃片半年后,海澱房價下跌11%,東城房價下跌7%。多位專家向記者表示,學區政策對市場成交的影響將逐步減弱,從長期看,教育資源均衡發展是大勢所趨,高價學區房的溢價會明顯下降。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