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約您“雲”上見

2020年05月28日11: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 (尹星雲)6月1日,第七屆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以下簡稱“環境文化周”)將開啟“雲”幕。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本屆文化周的所有宣傳活動均在線上開展,這是環境文化周舉辦以來的首次。

雖不能在“線下”見面,“雲”上的環境文化周依然精彩紛呈。本屆環境文化周以“美麗中國 我是行動者——眾志成城 為美麗北京加油”為主題,相繼推出北京生態環境公益大使互動、環境治理及環保攝影和公眾參與的線上展覽、第三屆“我是環保明星”評選結果發布、話說生態文明專題訪談節目、環保設施線上開放等八大類14項生態環境保護主題公益活動。

在這裡,您可以“雲”上邂逅一批環保明星,“身臨其境”參觀一批環保設施,“邊聽邊看”分享一批環保好故事……記者就帶您提前了解一下本屆環境文化周那些不容錯過的精彩看點。

一批環保明星將與您“雲”邂逅

環境文化周期間,新一屆的北京生態環境公益大使將攜公益宣傳歌曲MV和抖音環保手勢舞亮相,以耳目一新的形式發出環保倡議。今年的公益大使是誰?答案將在6月1日當天揭曉,敬請期待!

除了公益大使,第三屆“我是環保明星”評選活動結果也將發布。這些當選的“環保明星”和“環保集體”是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從業者和集體,雖然身在不同崗位,但他們都在身體力行地為更美麗的北京生態環境做出貢獻。環境文化周期間,關於這些“環保明星”不平凡的“環保故事”,也將通過VCR、訪談、誦讀等多種形式與公眾見面。

一批環保設施等您來“雲”解鎖

垃圾分類正如火如荼地開展,那麼扔掉的垃圾最后如何處理?不要了的電視冰箱等電器又到哪裡去了?又黑又臭的污水通過哪些處理手段,變成了可供魚兒嬉戲的淨水?……所有這些疑問的答案,都可以在環境文化周期間的環保設施“雲開放”活動裡找到。

環境文化周期間,主辦方將組織全市52家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開放單位集中“雲開放”。公眾通過視頻、直播、VR、圖文等形式,可以“身臨其境”地看到設施運轉的“內幕”,了解城市運轉背后的“秘密”。

如果感覺還不過癮,大家還可以前往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官網和京環之聲網站“北京市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向公眾開放”欄目進行更詳細的了解!

一批環保好故事等您來“雲”分享

6月2日-4日,三場別開生面的線上展覽將會帶來文化周的一波“回憶殺”。展覽包括生態環境治理成效展、環保攝影比賽作品展以及公眾參與回顧展三大板塊,以小鏡頭展現大生態,通過載滿歷史溫情的圖片和影像,回顧北京生態環境建設的艱辛歷程,展現北京生態環境變化之美,以及全市人民建設美麗北京的動人瞬間。屆時,公眾可以通過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官方微信“京環之聲”,解鎖線上看展的新模式。

除了上述活動,環境文化周期間,還將推出“生態環境保護知識挑戰賽”小程序,邀請公眾答題闖關挑戰搶福利﹔上線集參與性、科學性、創意性、互動性、故事性於一體的“生態環境教育進課堂”、“環保明星故事集錦”和“綠色北京 綠色行動”宣講團宣講活動等等,敬請廣大市民期待和參與。

背景小知識:

第一屆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於2014年啟動,之后,在每年的6月1日至7日,都會結合6月5日“環境日”開展為期一周的生態環境主題公眾參與活動。從發出倡議、呼吁行動、典型引領等不同層面組織形式多樣的活動,為公眾了解和參與北京生態環境建設搭建橋梁,為推動形成綠色生活風尚發揮積極作用。

2018年至2020 年我國“六五”環境日主題均設定為“美麗中國 我是行動者”。據此,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制定了北京生態環境文化周三年實施計劃,2018-2020年分別以“綠色生活 為美麗北京加油”“身體力行 為美麗北京加油”“眾志成城 為美麗北京加油”為主題,分階段面向北京市民發出倡議、動員行動和總結表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