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妙筆生花看豐台

2020年05月25日21: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豐台作為首都中心城區,是帶動北京南部地區發展的增長極,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門戶。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時,要求北京立足“四個中心”功能定位,不斷優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明確了北京在新形勢新時期的戰略定位,提出了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奮斗目標。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調研南部地區發展時,提出“豐台區要上台階”“未來風光看豐台”“妙筆生花看豐台”的要求,為豐台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豐台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市委各項決策部署,緊抓發展機遇,以高標准編制《豐台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用高品質規劃這支無形的“妙筆”擘畫豐台的遠景與藍圖,首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之花正漸漸綻放。

“一軸、兩帶、四區、多點”的空間結構統領豐台未來發展

以豐台妙筆,生首都高質量發展之花

2017年9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正式對外發布,為首都城市發展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描繪了首都發展的美好藍圖。總體規劃精准定位豐台城市功能,賦予了豐台新的歷史使命,是豐台未來發展的綱領和遵循。未來的豐台,將成為首都高品質生活服務供給的重要保障區、首都商務新區、科技創新和金融服務的融合發展區、高水平對外綜合交通樞紐、歷史文化和綠色生態引領的新型城鎮化發展區。在首都優化布局的大格局和均衡發展的大背景下,豐台區迎來了更美好的發展機遇和空間。

立足於此,在《豐台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中,豐台區正著力構建“一軸、兩帶、四區、多點”的城市空間布局。一軸,即南中軸豐台段。兩帶,即永定河文化帶和生態融合發展帶。四區,即首都商務新區、麗澤金融商務區、中關村豐台園區、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區。多點,包括交通樞紐、生活保障和人文生態三大類城市功能節點地區。

新的規劃需要新的抓手,這其中既有戰略引領,也需要規劃的剛性管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以城市更新為抓手,長遠發展、減量集約、生態保護、多規合一……未來,豐台區將建設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典范城區。

何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典范城區?豐台分區規劃明確其6項內涵:新時代首都功能拓展的重要城區、首都高品質生活宜居示范城區、彰顯新發展理念的綠色生態花園城區、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智能制造創新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發展新區和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首都商務新區。

站在北京向南看,首都未來發展的“金角銀邊”已經愈發清晰﹔站在豐台看北京,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之花正呼之欲出。

以創新妙筆,生動能轉換之花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豐台區作為北京南部地區唯一的中心城區,以重點功能區建設為抓手,堅持創新驅動,推動優質資源要素加快聚集,優化營商環境,在釋放潛在活力中推動高質量發展。目前,以高新技術產業為重點的中關村豐台園日漸成熟,以新興金融產業為發展重點的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迅速崛起,產業聚集效應明顯,首都商務新區規劃建設實現了高起點出發。

作為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中關村豐台園經過近30年的發展,目前已形成了以軌道交通和航空航天為特色的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電子信息、先進制造與自動化、新材料、生物與新醫藥四個百億級產業集群,經濟總量、人均、地均產出均位居中關村各園區前列,已成為首都重要的產業功能區和高新技術創新基地。未來,這裡還將不斷完善大企業引領的產業生態體系,打造全國領先的軌道交通產業創新基地。

以首都金融創新融合發展為代表的麗澤金融商務區正日益成為首都西南部發展的新地標。作為北京市緊鄰二環最后一塊成規模的集中建設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已進入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當前,豐台區正加快推進麗澤與金融街一體化發展進程,主動承接金融街、北京商務中心區外溢配套輻射,不斷提升區域品質,優化交通組織,明確產業定位,著力打造“第二金融街”。未來,這裡將成為新興金融產業集聚區、首都金融改革試驗區。

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如今的豐台,坐擁中關村豐台園、麗澤金融商務區等多個創新高地,在培育新動能、改造舊動能的過程中,為撬動北京南北均衡發展發揮支點作用。

以協調妙筆,生均衡發展之花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作為首都中心城區,豐台將疏解非首都功能與城市治理、改善環境、減量發展有機結合,推動減量發展和高質量發展。

6年來,豐台區累計調整疏解市場210家,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業企業355家,累計拆除違法建設1014萬平方米,治理“開牆打洞”9793處,騰退土地實現“留白增綠”104.91公頃,建成百姓休閑公園、主題公園、口袋公園、小微綠地百余處,實現了百姓“家門口的公園夢”。城市品質不斷提升,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切實提高了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

與津冀地區全面合作,推進京津冀協同向縱深發展。完成北京首個央企制造業項目———新興凌雲醫藥化工有限公司、北京最大的混凝土預制構件生產企業———北京榆構有限公司、華北地區最大的五金機電建材批發市場———北京京開五金建材批發市場整體外遷至河北,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構建新的格局。同時,與河北省石家庄、永清、滄州、白溝4地及天津市進行合作對接,累計促進2.7萬商戶落地經營,積極引導服裝產業鏈整體外遷。

通過疏解整治,為加快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實現產業升級提供了寶貴的空間資源。豐台區將疏解騰退空間優先用於服務保障首都功能,包括文化、國際交往與科技創新發展等領域。同時,以疏解促進城市更新,推進生態修復與城市修補,包括增加公共租賃住房、補充公共服務設施、完善交通市政基礎設施、增加綠地和公共空間等。

以共享妙筆,生民生福祉之花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近年來,豐台區始終不斷優化資源布局,突出共享空間、共享設施、共享資源,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增強民生福祉,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提升。

日前,豐台區長辛店街道啟動“小空間、大生活”微空間改造方案民意征集活動。被改造的“小空間”基本都是居民身邊需求強烈的“三角地”“邊角地”“畸零地”“垃圾、丟棄堆放地”等。百姓投票選出自己滿意的方案,改造自己身邊的空間,是為民辦實事的生動體現。

在教育領域,豐台逐漸形成了集團化辦學和集群發展的豐台模式。目前,豐台已經擁有各學段、各種類型的教育集團17個,優質資源惠及3萬多學生。同時,豐台完成了方庄、盧溝橋、東高地、長辛店等8個教育集群建設,12年一貫制及學前教育與中小學教育資源縱向融通的教育新格局在豐台地區逐漸成型。

在醫療領域,豐台區在全國率先探索出“智慧家庭醫生”模式,並在全市推廣。社區家庭醫生可為簽約居民提供一對一健康管理及照護服務。天壇醫院遷址豐台則填補了豐台市屬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的空白,豐台區百姓能就近享受高水平的醫療服務。

出行方面,豐台自古就是京南門戶、交通要道。轄內有北京西站、北京南站,豐台火車站改建工程已經開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麗澤城市航站樓項目也在穩步推進,建成后,在麗澤金融商務區內即可完成值機、行李托運等,20分鐘直達新機場。

放眼更長遠的未來,豐台將持續做好“七有”民生工作,滿足市民“五性”需求,推進教育、文化、體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均衡布局,補足公共服務設施總量,提高服務質量,完善共享機制,滿足多元需求,構建門類全、品質高、有特色的公共設施服務體系。

以開放妙筆,生文化繁榮之花

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

豐台,歷史悠久,底蘊豐厚。“先有蓮花池、后有北京城。”860多年前,以蓮花池為水源,金中都的興建拉開了北京建都史的序幕。打響全民族抗戰第一槍的盧溝橋,曾是遼、金、元、明、清五朝皇家苑囿的南苑地區,見証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千年古鎮長辛店……

這些一步步塑造了豐台深厚的歷史底蘊,並凝聚提煉為北京建都起源見証地、紅色革命文化傳承地、古今重要交通匯聚地、古都生態文化涵養地、中國航天事業孕育地的五大代表性文化特色。如今,每年持續開展的“盧溝曉月”中秋文化活動和中國戲曲文化周已經成為北京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靚麗名片。

文化的發展要與地區的發展和改革同行。未來,豐台將以南中軸和永定河文化帶統領文化空間結構,構建蓮花池-金中都、南中軸-南苑、盧溝橋-宛平城-長辛店等特色文化板塊,打造“南苑秋風”“紅門錦繡”“盧溝曉月”“中都溯源”“園博飛花”等豐台文化十景。

其一為蓮花池-金中都文化板塊,建設金中都遺址公園及金中都博物館、戶外文化交流空間等公共文化場所,帶動歷史遺存與麗澤金融商務區的融合發展。

其二為南中軸-南苑文化板塊,深入挖掘南中軸-南苑遼金元明清皇家苑囿歷史文化資源,整合抗戰遺存、航空航天等文化要素,還原具有“野趣”的歷史生態風貌,植入國家文化展示、國際文化交往等功能,促進生態文化與現代城市的和諧共生。

其三為盧溝橋-宛平城-長辛店文化板塊,建設盧溝橋國家文化公園區,保護宛平城歷史風貌和長辛店街區歷史肌理,塑造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教育地、凝聚中華民族精神的紀念地、促進國際和平交流的承載地。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與時俱進的開放思路讓文明之花綻放在豐台。“一軸一河承古韻、綠廊通融貫西東,青山逶迤半入城、藍脈四區嵌其中”,是豐台未來總體城市景觀格局的美麗構想。

以綠色妙筆,生生態宜居之花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鋪開豐台分區規劃中“綠色空間結構規劃圖”,從東到西滿眼綠色,淡藍色的永定河自北向南穿過其中,構成了“一軸兩帶”中的永定河文化帶和生態融合發展帶。

以此為統領,一個藍綠交織、城園交融、全面彰顯新發展理念、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生態花園城區躍然紙上。

其中,位於南中軸上、佔地16000畝的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備受關注,已經開始規劃建設。根據豐台分區規劃,建設將再現南苑濕地水網和“南囿秋風”的景觀,再現遼金元明清五朝皇家苑囿的歷史風貌,為市民提供親綠、親水的休閑場所。未來,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將成為首都中心城區最大的綠色開放空間。

同時,以永定河為主線,形成濱河綠色生態走廊。實現森林入城、公園串城,500米進公園、2公裡進郊野、5公裡進森林的目標。

百姓家門口的生態小環境也在逐漸改善。近兩年,豐台區已經建成東高地公園等落地市民家門口的公園70個。

此外,發展也要堅持低碳原則。豐台區將發揮生態環境優勢,以生態文明體制創新為動力,全面優化豐台區環境空間格局,確保實現城市可持續發展。以緩解交通擁堵、大氣污染等“大城市病”為突破口,構建與豐台區戰略定位相適應的城市治理基礎設施體系,把豐台區建設成為生態宜居、健康安全、可持續發展的人本智慧城區。

風物長宜放眼量。豐台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品質規劃為引領,不斷推動各項工作上台階,譜寫新時代中心城區的新篇章,讓“妙筆生花看豐台”的願景成為現實。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