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垃圾站"亮相麥子店棗營北裡 "一長四員"助力垃圾分類

2020年05月25日11: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記者 高星)黃藍相間的半透明亞克力板三面環繞,半開放式空間內光影交錯,兩側面板寫有中英雙語標識和口號,膠質地面半圓形延伸至站點外……日前,一處“時尚垃圾站”亮相麥子店街道棗營北裡社區,通過時尚元素的搭配和設計,將“垃圾分類就是新時尚”的理念融入其中,營造濃厚垃圾分類氛圍,培養居民垃圾分類意識。

將時尚理念融入垃圾站改造

5月25日,記者在棗營北裡小區看到,一座垃圾站被整飭一新,陽光透過半透明的亞克力板洒在分類垃圾桶上,正面的面板上用卡通圖案標明生活垃圾分類指引,引導居民正確投放垃圾,地面和兩側牆壁上寫著“垃圾一分類,生活有品位”等宣傳標語。“看到這麼時尚美麗的垃圾站,大家肯定都不忍心把垃圾到處亂扔亂放了。”一位居民笑著說。

據了解,這處“時尚垃圾站”由麥子店街道棗營北裡社區聯合朝陽區青年惠夢藝術中心共同打造。“以往的垃圾站給人的印象大抵都是臟亂、惡臭的一隅,與‘時尚’不搭邊,如何將‘垃圾分類就是新時尚’這一理念,轉化為居民們看得見、摸得著的具象事物,是我們此次設計的目的之一。”朝陽區青年惠夢藝術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此次垃圾站改造中,他們通過藝術化的設計,實現了社區功能設施的“新時尚”,同時運用雙語宣傳,符合國際社區需求。“該處設計取名‘循’,就是告訴大家,垃圾是放錯位置的資源,隻要正確分類,它們的生命還能在其他領域延續,這也是垃圾分類的意義。”該負責人說道。

打造“一長四員制”垃圾分類體系

除了垃圾站“硬件”提升之外,該社區垃圾分類管理機制也在不斷完善。該“時尚垃圾站”所在地——麥子店街道棗營北裡社區是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試點社區之一,現有40名垃圾分類志願者,社區形成了“一長四員制”垃圾分類體系,通過組織樓門長、宣傳員、指導員、監督員、分揀員共同參與,協助居民進行垃圾分類投放。

據介紹,“一長四員”分工各有不同,各工種相互補充配合默契,形成一套垃圾分類全流程管理模式。其中,宣傳負責線上線下動員宣傳,營造濃厚氛圍。社區垃圾分類指導員定點在居民集中扔垃圾的時間段“上班”,遇到下樓扔垃圾的居民,他們就會主動就上前為其指導。如若分類不到位,監督員將發揮作用,確保垃圾准確入桶,對於未進行垃圾分類的居民,雖然不進行強制懲罰措施,但也會極力勸導大家按要求投放垃圾。分揀員把好最后一關,進行二次分揀,對居民投放錯誤的垃圾重新進行分類,確保垃圾能夠正確分類投放。

“無論是垃圾站改造‘硬件’設施,還是垃圾分類管理的‘軟件’模式,其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讓老百姓認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主動參與垃圾分類。”棗營北裡社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社區還將持續開展多種垃圾分類宣傳活動,讓垃圾分類成為居民的“新時尚”。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