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信镇华英园社区多举措抓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

2021年04月09日16:12  来源:  
 

华英园社区位于顺义区南法信镇顺于路北侧,小区共7栋住户楼,住有居民504户,共1550人。自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为将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培养社区居民垃圾分类“主人翁”意识,华英园社区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荣获2020年第一批“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

华英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垃圾分类,100余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活动。在职党员们通过“看桶”“守桶”“护桶”等行动,监督并指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对分类和投放有错误的居民进行再宣传、再指导,帮助居民重新分类和正确投放,实现“红色”力量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我们都是守桶人——‘分小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向居民发放《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垃圾分类专用垃圾袋及垃圾分类积分卡,组织“垃圾我来分”小型桌游、“垃圾分类我最棒”现场问答闯关、“垃圾分类飞行棋”“垃圾分类大转盘”等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进一步引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同时,华英园社区还不断完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备,共配置垃圾桶站4个,分类驿站1个,装修垃圾和大物件存放处各1处,并为工作人员配备了电子称和积分机,用于入户收集生活垃圾时称重计算积分。

目前,华英园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100%,参与率达到80%,逐渐养成自觉实行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下一步,南法信镇将加大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宣传,推广优秀经验做法,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