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引導一小時”:西城區婦聯千名“街巷小管家在行動”

2020年05月21日15: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游園的時候,產生的酸奶盒、玉米棒、香蕉皮等這麼多的垃圾,如果每個人不注意,一天下來數千個人會產生多少?”“今后,我要在家裡把食物准備好,自帶水壺、用保鮮盒裝好食物,使用可反復利用的環保包,保護好我們的環境。”這是什剎海街道婦聯“街巷小管家”踐行“垃圾分類引導一小時”時由感而發。

據悉,自5月12日西城區婦女之家《街巷小管家在行動》項目啟動后,全區各街道婦聯積極響應,結合各自工作實際,紛紛拿出妙招,通過會議協商、組織動員等多種方式,迅速啟動街道《街巷小管家在行動》。通過以家庭為單位,在一小時的“聽學、示范、宣傳”中,鼓勵“街巷小管家”從自身做起,以實際行動踐行垃圾分類,牽手家長帶動家庭加入垃圾分類“新時尚”,並以此共同推動“街巷小管家·垃圾分類引導一小時”服務常態化。

垃圾分類·認真聽學漲知識。在社區活動室、公園廣場、小區樓下、院落街巷等等各生活場所的垃圾分類宣傳點前,“街巷小管家”向垃圾分類指導員、社區工作者、社區黨員積極分子、景區管理員等認真學習“可回收垃圾”、“廚余垃圾”、“其它垃圾”、“有害垃圾”這四類垃圾的具體分類方法,並正確掌握好大棒骨、玉米棒、魚骨頭等易混淆的分類方式。

在陶然亭街道學習現場,“街巷小管家”不僅認真聽學,更是主動將生活中的小實例與大家分享,“爸爸買的一箱牛奶,牛奶箱和牛奶盒是可回收物,但牛奶盒需要清洗干淨”。在展覽路街道學習現場,街巷小管家代表發表對垃圾分類知識看法,提出減少垃圾排放、將垃圾回收再利用、和爸爸媽媽一起來垃圾分類等生活理念。在白紙坊街道學習現場,“街巷小管家”與文明指導員共同學習分享垃圾分類知識,同步做好垃圾分類文明宣傳知識儲備。金融街街道、廣內街道、展覽路街道等各街道婦聯經過組織現場講學、知識趣答、卡片識別等多種形式,幫助“街巷小管家”們學習掌握正確的垃圾分類方法,並鼓勵他們將學到的知識和掌握的理念帶回家講給家長、講給周圍鄰裡。

垃圾分類·示范投放我爭先。生活垃圾具體該如何投放?“街巷小管家”們爭先守在垃圾投放桶前,在指導員、社區工作者的指導下,通過示范投放將學習到的垃圾分類知識運用到具體行動中。

在什剎海街道北海公園,“街巷小管家”們將游園產生的食用品垃圾,准確投放到了垃圾箱。在廣外街道小區樓下垃圾收納桶前,“街巷小管家”和家長一起將家中各類垃圾收集整理好,邊為大家講解邊分類投放,並在指導員的帶領下同大家分享家庭廚余垃圾分類小妙招。在德勝街道小區智能垃圾投放箱前,“街巷小管家”為大家演示如何將生活垃圾准確投到箱內。同時各街道婦聯積極鼓勵“街巷小管家”通過轉盤游戲、實物投放等多種趣味游戲,在寓教於樂中快速正確掌握垃圾投放小技巧,並向大家介紹“全國垃圾一鍵查”、“垃圾分分分”等微信小程序,告訴大家有不會分的垃圾可以通過程序查詢。

垃圾分類·宣傳引導我參與。通過聽學、示范之后,“街巷小管家”們又積極投身到垃圾分類宣傳引導中。他們站在小區疫情防控值守崗上、守在垃圾收納桶旁,為街坊鄰裡發放宣傳單頁、為同齡小朋友耐心講解垃圾分類知識。

在大柵欄街道,“街巷小管家”不僅僅是學員,還是引導下一批“街巷小管家”參加學習垃圾分類的“小老師”,他們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講給其他社區“街巷小管家”,並一起向家長們宣傳,做到“現學現賣”。在牛街街道,“街巷小管家”將學到的知識帶回家,利用家中廢舊盒子制作了迷你垃圾桶,模擬垃圾分類,為家人示范垃圾正確投放方式的同時加強記憶。在發放垃圾分類宣傳單頁做好宣傳引導中,“街巷小管家”的家長們紛紛表示:“街巷小管家”垃圾分類主題活動不但鍛煉孩子與人溝通的能力,更提高了孩子的環保意識,作為家長們更要認真學習,不能落在孩子后面。天橋街道、椿樹街道、西長安街街道、月壇街道等各街道婦聯組織“街巷小管家”通過發放垃圾分類宣傳單頁、《垃圾分類,我們一起來——致首都廣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傳材料,鼓勵他們主動將垃圾分類知識講給他人聽,引導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垃圾分類並准確投放。

后續,西城區婦女之家“街巷小管家在行動”將以“我聽書記講社區、樓院建設我參與、居民公約文明‘約’”等多種主題活動,組織引導培養好千余名“街巷小管家”。在深入推動“垃圾分類引導一小時”常態化服務中,激發“街巷小管家”們社區家園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