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街漸有煙火氣 露天美食受歡迎:北京餐飲業重啟按下"加速鍵"

2020年05月18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餐飲業重啟按下“加速鍵”

  近日,順義區空港街道祥雲小鎮商圈夜經濟逐漸回暖,入夜后,街道內布置的“繁花風車”主題景觀吸引了不少市民觀賞,為復蘇的夜經濟添彩。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楊天悅)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更多食客願意走出家門、外出就餐,餐飲行業也逐漸走出陰霾、迎來復蘇。記者上周末走訪發現,不少商圈的餐館都在有序防控的基礎上重新有了煙火氣。其中,不少露天環境下的餐飲街區和平價便民的小吃街尤其受到食客的歡迎。

  前天晚上天剛擦黑兒,五棵鬆華熙商業街又熱鬧起來。在餐館聚集的室外街區中,不少店家為了方便顧客乘涼而在室外露天小院擺出的桌椅現在正好派上用場。“外面氣溫涼爽,露天環境下通風也好,我們5個人特意從朝陽和海澱約到這兒來小聚。”正在啤酒館門口配合查驗健康碼的市民顧先生說。

  據華熙商業街相關負責人介紹,商圈裡餐飲營收環比上月增長了兩成多。走出餐飲一條街,華熙露天廣場上也恢復了往日的喧囂。不少市民手捧奶茶或是捏著冰淇淋邊走邊逛,在廣場直播、彈唱的年輕小伙也吸引了許多人的圍觀——為了保証安全距離,人們自覺圍成了一個比以往大得多的圓圈。

  除了室外露天餐飲街區,不少商圈裡接地氣的小吃一條街也吸引了許多食客前來大快朵頤。昨天上午,聽說家門口的首客生鮮辦起了第一個“馬駒橋吃貨節”,這讓祖祖輩輩都住在馬駒橋附近的馬大爺心裡樂開了花,全家祖孫三輩5口人一齊出來下了頓館子。“防控形勢真是好轉啦!”看著商場裡和自己一樣攜家帶口來飽口福的食客,馬大爺不停地感慨。

  不遠處的“食工坊”小吃一條街上,鹵肉飯、黃燜雞、臭豆腐、串串香等20多個小吃檔口前也都圍滿了趕來嘗鮮的食客。“我家就住這對面,盼了這麼久可算開了。家裡人還是不太願意出來吃飯,我把各種小吃都打包回去些給大伙兒解解饞。”正在排隊買麻辣香鍋的市民黃先生高興地說。

  “我們所有員工都已經完成隔離、持健康碼綠碼上崗,現場每隔兩小時就會進行一次全面消毒,每個餐位也都擺放上了公筷公勺。希望盡快恢復餐飲企業該有的樣子,為市民提供安心可口的美食。”首客生鮮的相關負責人說。

  而在華燈初上的三裡屯,三裡屯SOHO已經恢復了往日的人氣,一家日式餐廳門口甚至排起了隊。“他們家之前有9塊9抵100元的券,今天來了本想把券花掉,真是沒想到要排1個小時的隊。”一對年輕的情侶拿了排隊號后拉著手離開,女方說,“正好在附近轉轉。”

  隨著餐館日漸恢復人氣,“下館子”也重新成了不少市民的家常便飯。不過,記者走訪過程中發現,不少食客也放鬆了警惕,結賬時排隊距離過近、用餐結束后忘記戴回口罩的現象也時有出現。在華熙商業街中,甚至有結束用餐的小孩子在店內的桌椅之間來回走動、追逐打鬧。餐飲協會的相關負責人也提醒市民,疫情防控尚未完全解除,出門用餐的同時也別鬆了防控這根弦。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