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研究建設公共衛生安全應急保障基地

2020年05月17日17: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復工復產防控組副組長、北京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談緒祥表示,醫療物資保障是重要基礎支撐,要按照集中管理、統一調撥、平時服務、災時應急、採儲結合、節約高效的要求,圍繞打造醫療防治、物資儲備、產能動員“三位一體”的物資保障體系,確保重要應急物資關鍵時刻調得出、用得上。

“為此,我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緊研究建設本市公共衛生安全應急保障基地,進一步提升全市應急醫療物資保障能力和水平。”談緒祥介紹,基地將以實物儲備為基礎,以能力儲備為核心,以信息儲備為保障,形成統一調度、統一管理、統一配送的公共衛生安全應急物資保障網絡,構建綜合性公共衛生安全應急保障體系。基地建設將堅持集約化、社會化、專業化、智能化原則。

一是優先利用工業騰退用地,將多種功能優化復合疊加,最大化土地利用效率﹔二是遵循醫療物資儲備規律和專業化要求,充分發揮北京醫療企業資源優勢,採用政企合作、多元主體參與、市場化運營的模式進行建設和運營﹔三是充分運用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提高儲備設施建設現代化水平。

“基地建設已經納入《關於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若干意見》,我們將加快推進相關工作,不斷強化北京市公共衛生安全應急保障能力。”談緒祥表示。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