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分揀平台 北京金融街探索大型商務樓宇垃圾分類新模式

2020年05月16日13: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5月15日,金融街街道商務樓宇凱晨世貿中心啟動垃圾分類示范單位挂牌儀式。 人民網 鮑聰穎攝

人民網北京5月16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集辦公、餐飲、休閑於一體的大型商務綜合體如何推進垃圾分類管理,實現垃圾減量?對此,西城區金融街街道主動聯系轄區范圍內凱晨世貿中心的物業公司,將這裡選為試點,引進第三方具有專業資質的企業,利用原有的垃圾房,搭建專業的的分揀平台對全樓垃圾進行二次分揀,為破解商務樓宇垃圾分類難題提供了借鑒范本。

凱晨世貿中心專門設置了“冷藏間”暫存廚余垃圾以減少異味。人民網 鮑聰穎攝

大廈地下的垃圾分揀處,記者看到,為減少異味,凱晨世貿中心專門設置了“冷藏間”暫存廚余垃圾。工作人員隨手打開左側綠桶,裡面放置菜幫子、菜葉等生廚余垃圾。被轉運而來或是直接投放的熟廚余垃圾則統一位於右側,生、熟食分開,便於垃圾投放。

“此前,樓宇垃圾分類不清,出現混裝混運等現象、垃圾分類率較低。”凱晨世貿中心垃圾分類管理人員介紹說,第三方不僅會對樓宇垃圾進行二次分揀、專業分類、統一清運,還會派3-5名垃圾分類指導員對樓宇工作人員進行培訓與指導,做到源頭分類,從各個環節助力生活垃圾減量。

專人精細化分揀,大約能從其他垃圾裡分揀出26%到30%的可回收物。人民網 鮑聰穎攝

“專人精細化分揀,大約能從其他垃圾裡分揀出26%到30%的可回收物。”該管理人員表示,目前垃圾分類需要專業人員進行二次分揀,未來通過宣傳、引導,使大家對垃圾的投放更加精准,力爭做到沒有二次分揀。

此外,第三方公司還加大對收集運輸環節中混裝混運、標識不清等行為的管理,避免出現混合壓縮、混合處置現象。通過精細化的垃圾分類管理,凱晨世貿中心的生活垃圾有效實現了減量。

利用原有的垃圾房搭建專業的的分揀平台對全樓垃圾進行二次分揀。人民網 鮑聰穎攝

金融街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綜合類寫字樓和商務樓宇因為進駐單位、工作人員、餐飲企業的種類、數量不同,具有不同特點,開展垃圾分類不能“一刀切”,街道將積極聯系轄區單位、物業服務企業合作,共同推進垃圾分類。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