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可回收物收集袋

北京:居家垃圾分類推薦“兩桶一袋”

2020年05月12日08: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居家垃圾分類推薦“兩桶一袋”

  本報記者 王天淇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正式開始施行后,與居民最直接相關的莫過於“家裡究竟需要擺幾個垃圾桶”。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委獲悉,“兩桶一袋”的垃圾分類投放容器設置方式已正式寫入相關指引,建議在居民家中按照一個廚余垃圾桶、一個其他垃圾桶、一個可回收物收集袋的方式設置分類投放容器。

  “還是得有蓋兒的合適,馬上夏天了,沒蓋兒的肯定竄味兒”“最好是腳踩的,掀蓋兒的那種容易弄臟手”……在東城區建國門街道趙家樓社區居民議事廳裡,十幾位來自趙家樓、東總布、大雅寶社區的居民代表、志願者們齊聚一堂,你一言我一語地討論 “兩桶一袋”中 “兩桶”的樣式。

  什麼是“兩桶一袋”?“兩桶”是指廚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一袋”是指可回收物收集袋。記者了解到,市城市管理委已制定了《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類(兩桶一袋)指引》,建議居民可在家中設置“兩桶一袋”,分類收集垃圾。

  “按這種方法在家裡擺垃圾桶是最簡單的,也完全夠用。”住在建國門街道大雅寶社區朝陽門南小街18號的居民任美玲告訴記者,她從一年多以前就開始在家中按照“兩桶一袋”的方法設置垃圾分類投放容器。任美玲在廚房裡擺了一個廚余垃圾桶、一個其他垃圾桶,陽台上放了一個大編織袋。

  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之所以提出“兩桶一袋”這個建議,是因為不少居民擔心,北京的垃圾分為廚余、可回收物、有害和其他四類,那是不是家庭裡也必須至少設置四個垃圾桶。“其實不用。家裡准備兩個垃圾桶,一個裝廚余垃圾一個裝其他垃圾,再准備一個布袋或是其他環保材料的袋子,專門用來裝舊報紙、書本、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對一般家庭來說其實也就夠了。”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過期藥品、電池等有害垃圾,一般家庭中的產生量都比較小,可以直接投放到小區裡的有害垃圾桶內,沒必要在家裡單獨設置一個投放容器。

  這位負責人也表示,“兩桶一袋”的設置方式並不是強制的,不是每個家庭都要這樣設置,可以根據空間面積和生活習慣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投放容器。(相關報道見六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