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未來可乘船游覽北京環球主題公園

2020年05月07日08: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民未來可乘船游覽環球主題公園

  ▲環球度假區景觀水系平面(示意圖)。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 通訊員 楊莉)備受矚目的環球主題公園將於明年5月份開園。眼下貫穿園中的景觀水系正加緊建設,預計11月份竣工。未來市民到環球主題公園游覽可以乘坐水上交通進園。

  該景觀水系位於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區內,西起九棵樹中路,東至東六環西側路,河道長約2.8公裡,如一條曲折的藍絲帶橫貫北京環球度假區。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負責該項目工程建設管理工作。項目負責人王永生介紹,水系在原蕭太后河一段河道的基礎上進行了路由調整,施工內容主要包括河道開挖、生態護坡及擋土牆、減滲建設工程,駁岸園林景觀及公共設施建設等。

  該項目去年9月開工建設,今年3月10日全面復工,目前河道結構工程已經完工,正在進行河岸綠化、河底減滲以及水處理站建設等工作。

  日前,在施工現場,記者看到數十名工人正在河底鋪設防滲膜以及方磚。“河底砂層比較多,水很容易下滲,所以要事先做好減滲措施,避免河水大量流失。”該景觀水系工程負責人李曉偉介紹。

  防滲工程完成后,河道將注入景觀用水。王永生介紹,為了踐行環保理念,水源全部來自張家灣及碧水再生水廠供應的市政中水。“我們對水質要求很高,要達到近似三類水的標准,這就需要對中水進行淨化,因此本項目包含一座水處理站。考慮到景觀美化的問題,我們把處理站放在了地下。”

  淨化水質必須要讓水循環起來,因此在景觀水系河道底部鋪設了一條直徑一米的循環管,可以讓水循環流動,成為一灣清澈活水。目前這座水處理站已經完成了工程量的15%。

  最終環球主題公園內外將形成寬40至100多米,水域面積約12萬平方米的景觀水系。沿岸進行景觀綠化,根據功能分區和植物風貌特點劃分四大片區、打造八大景觀節點。景點名稱都是從古今中外吟誦大運河的詩歌中提煉而來。四大片區的“淺水塘”片區,綠蔭碧水,楸林水生,打造休閑的夏季水岸景觀。“春花谷”片區,嫣粉連綿,綠柳紅英,渲染浪漫的春季觀花勝境。“歡樂岸”片區,四季植物,四時炫彩,營造活力奪目的濱水水岸。“金港灣”片區,繽紛秋色,常綠為襯,打造靜雅宜人的金色港灣。

  這條水系不僅具有景觀功能,未來還具備通航功能。王永生介紹,明春開放的是環球度假區一期項目,今后還有二期、三期項目,面積比一期更大。沿水系配建了幾座酒店,臨近的水系都有小碼頭,入駐酒店的客人可以從碼頭上船,免費乘船到達園區的主入口。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