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环球度假区开园在即 探访地铁环球度假区站:出地铁走8分钟进园区

2021年07月27日15:4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地铁走8分钟进园区

  地铁站顶部的彩色灯带不断变换色彩。本报记者 程功 摄

  环球度假区即将开园,环球度假区地铁站也将揭开“面纱”。昨天下午,记者搭乘地铁列车来到环球度假区站,出地铁站步行约8分钟,就能到达度假区大门。

  站台

  宽出4米空间更敞亮

  灰色水磨石地面,搭配白色的墙壁和柱子,环球度假区站透露着简约风。“看看我们的地铁站,空间更大、屋顶更高、站台更宽敞。”地铁环球度假区站区站区长刘璐莎介绍,一般的地铁站台只有12米宽,而环球度假区站的宽度则达到了16米。多出来的4米,可以容纳更多的乘客排队候车,同时也让车站空间更富余。

  搭乘电梯走向站厅,空间更加宽敞。整个车站由8根伞状钢柱支撑起屋顶,天窗和玻璃幕墙的设计显得站内格外亮堂,起伏的玻璃屋顶让乘客抬头可见蓝天白云,视觉感受更为通透。

  设计

  “以绿换绿”自然采光

  环球度假区站装修设计风格以“梦幻”为主题,融入水墨画来全方位展示中国特色。从站外看过去,车站的屋檐流动起伏,仿佛山脉一样延伸开来;而从站内看,白色屋顶和装饰带给游客更多的未来感,头顶不断变化的彩色灯带和站内的发光座椅极具科技感。

  据介绍,环球度假区站采用“以绿换绿”的设计理念,是国内首座消隐于主题公园内的地景式车站。曲面钢结构屋盖分种植区及采光区,种植区达1万平方米,种植区草坪与环球主题公园内的绿化景观形成一体,将车站消隐于城市之中,既降低建筑能耗,又增加城市绿化空间。值得一提的是,车站还采用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自动检测照度。天气晴好时采用自然采光,需要照明时,车站一万多盏灯则可以自动调节亮度,节省能源消耗。

  服务

  母婴设施方便亲子游

  车站一共设置了82道闸机,其中48道进站闸机,34道出站闸机,即使出现大客流,乘客也不会在闸机口出现排队等待的情况。

  车站内的8组扶梯连接着站台与站厅,同时站内多处无障碍电梯也可以服务携带轮椅和婴儿车的乘客。“无障碍电梯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最多可以承载21人,比一般地铁站电梯的容量更大。”刘璐莎说。

  环球度假区开园之后,预计将会迎来数量庞大的“亲子游”群体。记者注意到,站内的卫生间针对亲子群体精心设计,每个站台尽头,都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和独立的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内还配备了高度较低的儿童坐便器和洗手池。而母婴室内则配备了婴儿护理台、婴儿折叠安全椅等母婴服务设施,同时还提供舒适的座椅供短暂休息。

  小贴士

  环球度假区站一共有6个出入口,北侧的5个出入口距离环球度假区最近。为了让乘客出行更加方便,5个出入口中,两个是出站通道,3个是进站通道。

  出了地铁车站,就是环球度假区的测温和安检通道。车站西侧是环球度假区的城市大道,里面有餐厅和主题商店,再步行约700米,就可以到达度假区大门,步行时间约在8分钟。本报记者 李博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