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四不兩直”檢查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

2020年05月07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做好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結合的文章 緊緊依靠市民群眾共建健康美麗家園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物業管理條例已於5月1日正式施行。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以“四不兩直”方式到東城區檢查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向堅守一線的社區工作者、環衛工人、物業服務人員表示慰問。他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以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撬動基層治理,做好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結合的文章,緊緊依靠市民群眾,共建健康美麗家園。

  北新橋街道的石雀胡同、大菊胡同分屬九道灣社區和小菊社區,各有居民2238戶、2569戶,是典型的平房院落區。胡同裡,各色分類垃圾桶整齊碼放,每個院門口都張貼著“致首都廣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社區宣傳欄中展示著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信息。蔡奇步行進入胡同,邊走邊向街區干部了解兩個條例實施情況,宣傳是否入院入戶,分類指導員是否按時上崗,市民參與度如何。他沿途與居民拉家常,進院子問情況,在垃圾收集點和清運站察看分類處理、轉運流程,來到社區居委會向社區工作者詢問工作中的困難和意見建議,說,要結合平房區的特點,因地制宜抓好兩個條例實施,做好入戶服務和宣傳引導,提升群眾參與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的自覺性,養成良好的健康衛生習慣﹔胡同平房區空間有限,要及時清運垃圾,加強垃圾站點管理,營造整潔干淨的人居環境。

  北新橋街道海運倉社區有居民樓18棟,居民7000余人。是否引入物業公司,有沒有組建業委會或物管會,垃圾如何分類清運,蔡奇一一詢問了解,並走進社區警務室、服務站、文化廣場等處逐一檢查,指出,要按規范配齊垃圾桶,加強監督檢查,做好日常衛生清潔,及時清理積存垃圾和堆物堆料。81歲高齡的樓長郭淑香是名老黨員,她說:“隻要黨員帶好頭,大家都參與,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蔡奇說,社區黨組織和黨員要發揮好作用,把各方力量組織起來,把居民群眾發動起來,隻有這樣,工作才能干得好、干得長。

  蔡奇在檢查中強調,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廣大市民群眾的環境衛生意識和守護家園的自覺性增強了,對社區工作的參與和支持度提高了,這為推動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要把防疫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機制固化下來,轉化到日常的社區服務管理之中,推動兩個條例落地實施。堅持服務為先,以服務促管理,加大宣傳力度,發揮指導員作用,普及分類知識,促進行為養成。要堅持黨建引領,提高業委會(物管會)組建率、物業管理覆蓋率以及黨的組織與工作覆蓋率,將業委會和物業企業納入社區治理體系。物業企業要擔起責任,將垃圾分類納入日常管理。社區治理靠大家,要廣泛發動居民、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小巷管家、雙報到黨員、下沉干部等各方力量,有事商量著辦,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高精細化治理能力。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要互相借力、相互促進,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結合起來,與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衛生健康公約貫通起來,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深入推動文明習慣養成。對12345市民服務熱線中居民反映的相關訴求,要接訴即辦、舉一反三。開展條例執法檢查,發揮好各級人大代表作用。各區各相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把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堅持問題導向,抓好整改落實,做到有序推進、務求實效。

  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常務副市長崔述強參加檢查。

(責編:尹星雲、高星)